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4-21 17:25:32
分享:

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荣誉牌。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李秀春 杨硕)近期,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成为全国首批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据了解,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是以中医药相关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产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为特色的中医药企事业机构,是实现中医药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市中医医院致力于中医传统疗法及中医药服务业务拓展,不断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化,医院相继获批成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中医康养国际合作基地,均为河北省唯一。”市中医医院社会联络部科长赵苏丹介绍说。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自主研发40余种康养产品。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供图

练好内功 夯实中医药走向国际化坚实基础

赵苏丹说,“近年来,市中医医院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健康服务需求为宗旨,坚持中医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办院理念,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积极培树名医、名科、名药。”

目前,全院专科从原来的2个层级3个重点专科,发展为4个层级18个重点专科,凝聚和培养了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中医药优秀人才,推动了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医院还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一支医疗水平高、中医基本功扎实、熟练外语交流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定期开展英语、日语、俄语培训班,分批次进行外出进修、培训、学习。医院还与东北大学合作,共同培养一批既懂专业又擅长管理营销的中高端人才,提高中医药国际化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

此外,医院根据广大患者的需求及受众群体特点,研发出院内制剂、药膳、贴敷、传统膏方及药酒、养生茶、药枕、香囊、肚兜、浴袋等40余种中医药康养产品,其中“贴伏辛芥膏”及“连体颈舒枕”分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医院研发的辟瘟囊、成人扶正方和儿童扶正方(中药颗粒),广受欢迎,销售到北京、天津、南京、香港等地,远销日本、韩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赵苏丹说。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与日本苫小牧市签订友好合作关系。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供图

内引外联 拓展中医药走向国际化广阔市场

多年来,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坚持“引进来”战略。

医院与日本苫小牧市市立医院实现互访,并签订了《友好医院关系协议》,每年接待日本治疗团来院进行中医药诊治活动;与加拿大七橡树医院进行互访,签订了《中加友好姊妹医院协议》,引进七橡树医院的运动处方、健康处方等,积极探索中加合作健康与慢病管理新模式;参与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中心联合开展的“中俄中医传统疗法项目”;与德国康帕斯奥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探索中德康养合作新模式。

医院按照“强强联合、资源共享”的原则,与三亚中医院、杭州中医院、桂林中医院等国内10家旅游城市的三甲中医院建立了“全国中医名院友好联合体”。“在专家资源共享、病人资源共享、管理、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良好的互动,探索各地资源交互的养老服务模式。”赵苏丹介绍说。

与此同时,他们还大胆尝试“走出去”。

医院成立了国际医疗部,专门面向海外患者,以“大健康”理念为依托,提供一体化、多样化、系统化、信息化的中医药特色服务。目前,医院在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创建了公共页面,使世界各地俄语用户通过该网站了解医院特色中医药诊疗项目,同时通过短视频平台传播中医药文化。

院领导及中医专家多次跟随代表团到俄罗斯参与旅游推介会,推广中医药文化,并进行现场看诊、按摩、刮痧、艾灸、火罐等中医药特色疗法展示,浓厚的中医特色吸引了在场的外籍人士。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在俄罗斯义诊。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供图

创新思维 打造中医药走向国际化响亮品牌

多年来,市中医医院把“中医治未病”及“大健康”理念融入医疗服务中,以众多国内外游客为服务对象,开展旅游医疗服务,探索中医药健康产业新模式。

赵苏丹说,医院按照“服务前移、方便患者”的总体原则,实行“1+N”的中医药发展模式,即以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为基础,包容开放,多途径、多元化整合多项资源,不断探索中医药服务出口和中医药康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品牌。

医院与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合作成立了河滨路门诊部,深入探索“医体融合”新模式。河滨路门诊部作为市内距海最近的中医门诊部,为中外游客提供专业的中医药特色保健和医疗救治服务。

医院还主动与秦皇岛市外企、大学国际学院联络,通过中医药文化教学课堂、中医药文化实践体验等方式,持续推进中医药国际化交流。

医院联合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秦皇岛市首家“来华留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搭建医院海外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中医药服务国际化进程。

据赵苏丹介绍,目前,医院为来自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尼日尔、也门、刚果(金)、叙利亚等9个国家的燕大留学生进行了中医药培训500余人次,已有两批燕大留学生来院进行中医药文化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方面的优势,通过多平台合作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的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提升健康生活的品质!”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朱立春说。

关键词:中医药,服务,出口,国际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