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弘扬冬奥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 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奏响“青春之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4-23 09:12:00
分享:

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合影。燕山大学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4月19日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上,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称号。 

开幕在“立春”之时,闭幕于“雨水”之际。在这场与春天同行的盛会中,燕山大学322名志愿者分布在古杨树场馆群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服务于赛事、交通、媒体运行等二十多个业务领域。

青春风采与春天的气息相映生辉,他们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在新时代茁壮成长。

冯益为在北京冬奥会赛场记录志愿者工作。燕山大学 供图

获得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的燕山大学志愿者冯益为,服务之余拍摄了大量志愿者影像资料,先后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短片选用,成为感动全世界观众的瞬间之一。他的镜头里,也记录着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奏响的“青春之歌”。

镜头一:有担当堪大任的“强国一代”

产佳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燕山大学 供图

燕山大学产佳,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也担任志愿者工作。从志愿者“小白”到“前辈”,他主动承担大部分工作,对工作的标准也更为苛刻。以奉献之火引燃满腔热忱,借志愿服务实现人生价值。

张鸿博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接受致谢。燕山大学 供图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向志愿者致谢环节,燕山大学体育学院的张鸿博作为志愿者代表之一上台接受致谢。这是一个坚韧的姑娘。天气寒冷的张家口赛区,滴水成冰,作为运动员综合区通行管控团队唯一的女生,张鸿博和其他志愿者一样,经常站在雪地里值守到晚上,她的耳朵也因为长时间戴口罩而发炎,但她毫无怨言,不辱使命地完成了每一个任务。

作为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双奥”高校,燕山大学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延续,燕山大学的家国情怀始终如一。冬奥志愿者出征誓师大会后,张鸿博把学校的嘱托郑重地写在了本子上:珍惜荣誉,不辱使命;敬业奉献,热情服务;提升技能、展示风采;认真履责,确保安全。这几点要求也是整个志愿服务团队的行动方针。

赛事期间,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每人平均工作时长超过235小时,每人日均步行25000步,共服务比赛172场次,共服务观众57298人次,他们有担当,堪大任,经受住了严苛的考验,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镜头二:自信从容的新青年

殷子越陪同巴赫先生了解场地准备情况。燕山大学 供图

“您想了解的,我们陪您一起看。”燕山大学礼宾志愿者殷子越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了解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的准备情况,巴赫先生送给他一枚冬奥纪念章作为礼物。

尚彬在网络上与德国随队教练肖恩互相留言。燕山大学 供图

燕山大学的志愿者“彩衣”小哥尚彬在网络上与参加开幕式的德国随队教练肖恩“互关”、点赞并留言。肖恩在网络动态里写到,“这两个礼拜我们很开心,谢谢你们的招待!再见中国!再见北京!”

张博诚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现场。燕山大学 供图

“I LOVE YOU”,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燕山大学志愿者张博诚热情回应,外国运动员小姐姐激动落泪,“这将永远是我的核心记忆。”

经过层层选拔,燕山大学从共3426名候选人中挑选了322名冬奥赛会志愿者。燕山大学为志愿者们开设了包括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心理调适和人际交往技巧、志愿者必备技能与职业发展等在内的14门课程。为了让大家提前熟悉工作环境和点位,燕山大学的教师还通过实地踏勘结合图纸,完成了场馆的3D建模和动态全景环视展示,让志愿者概览场馆实景,快速适应环境,迅速进入状态。

热情的问候,真诚的沟通,一幕幕友爱与善意不断上演,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自信与从容,成了北京冬奥会的温暖回忆。

镜头三:有趣有爱的年轻人

韩哲彬在口罩上手绘的“冰墩墩”受到了各国记者的喜爱。燕山大学 供图

“太形象了!”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燕山大学志愿者韩哲彬在口罩上手绘的“冰墩墩”受到了各国记者的喜爱。她把手绘的“冰墩墩”口罩送给大家,有一位日本记者在拿到口罩时惊呼,“Magic”。韩哲彬还为“冰墩墩”设计了很多比赛动作。她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世界各地的记者感受到中国的热情和友好。

吴国瑞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候场。燕山大学 供图

还记得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想要与武大靖“斗舞battle”的“社牛”志愿者吗?他是来自燕山大学的志愿者吴国瑞。他说,“像做梦一样,那种偶像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兴奋感,是幸福天降。”与偶像比心、拥抱、在社交平台上评论互动,优质偶像是激励他不断拼搏向前的动力。

今年6月,燕山大学将举办  “奥运梦 志愿路 家国情”主题展览,把这些温暖有爱的精彩瞬间永久保存。为了让北京冬奥精神永续传承,燕山大学还将举办“冬奥有我”主题巡回宣讲,用冬奥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冯益为说,“我已经报名了宣讲团,迫不及待地想把难忘的经历讲给大家听,让北京冬奥精神走进更多人心中。”

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演唱《燃烧的雪花》。燕山大学 供图

“燃烧的雪花,梦想照亮天与地,勇敢地出发。”这首《燃烧的雪花》是燕山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最喜欢哼唱的歌曲,也是燕大“后浪”奔涌的时代潮音,更是燕大学子勇创未来的青春担当。

关键词:冬奥精神,奋进,青春,力量,燕大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