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董长亮:用“心”追“技”的钳工状元

来源: 河北工人报  作者:朱润胜
2022-04-24 11:16:40
分享: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首席技师、钳工高级技师董长亮。

  人物名片

  董长亮,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首席技师、钳工高级技师,现任公司技术设备部设备管理员。2007年参加工作,他一直潜心钻研技术,在省、市、集团公司的职工技能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港口集团青年岗位明星、“河港工匠”等多项荣誉。

  人物速写

  4月2日晚6时半,喧嚣的车间恢复了寂静。在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制造部的车间一角,一个身影仍在不停晃动,快速地锉配工件。这个人就是被工友们誉为“钳工状元”的董长亮。

  下班时间,这位“状元”怎么还在忙碌?董长亮停下了手里的工具向记者介绍,他正在为即将开赛的秦皇岛市钳工技术比赛备战,抓紧工余时间练习,“我心里非常清楚,对于优秀钳工之间的对决来说,决胜往往只在毫厘之间。所以,我必须要多加练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

  一身深蓝色工装,一头短发,面庞有点清瘦,说话还略带腼腆,这是董长亮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但就是眼前这位不起眼的“87后”小伙儿,已经攀上了职业巅峰,把钳工高级技师和公司首席技师的称号收入囊中,赢得了工友们的信任和称赞。在他身后,是一番用“心”追“技”的历程。

董长亮(左一)和同事一起检验千分尺精度

  上进之心学巧艺

  2007年,机修钳工专业毕业后,董长亮来到秦皇岛港港口机械公司维修班从事机床维修。初出茅庐的他,面对陌生的设备维修、安装、调试领域,一时不知从何入手。从小就不服输、追求上进的他,暗暗下定决心:尽快学、努力学。于是,他白天泡在车间里研究设备,在数以千计的设备维修作业项目中磨练本领,晚上反复研读《机修手册》《液压传动原理》《金属切削原理》《机修钳工工艺》等专业教材,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消化白天老师傅们教授的要领。

  勤奋好学始终是董长亮职业生涯中最鲜明的底色。不论是候工室、休息室,还是阅览室,有时是工作之余,有时是午休时间,总能看见他边读边写的样子。台钳边,机床旁……随处可见他勤学苦练的身影。正是凭着这股子劲头,董长亮硬是通过自学CAD、CAXA等计算机绘图软件掌握了设计能力,完成了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本科学业,很快取得了机修钳工技师资格。

  参加各类实操比赛开拓眼界、磨练技艺、提升自我,是董长亮不断强化学习的一个法宝。2008年至2021年间,董长亮累计参加各类大小比赛13场次,连续取得第15届全国振兴杯技术比赛河北省钳工职工组第六名,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第八名、团体第三,秦皇岛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团体第一名,秦皇岛市青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钳工第一名、个人第二名,秦皇岛市职工电视技能大赛第四名,河港集团钳工技术比赛第一名等众多佳绩。

  面对成绩和荣誉,董长亮时刻保持着清醒和谦逊,“学无止境,没有进步就是退步,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做得更好。”

董长亮(左一)和同事探讨设计方案

  钻研之心磨巧思

  学习的价值在于应用。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董长亮学以致用,刻苦钻研,用他的高超技艺、巧思巧解开辟出一片片大展拳脚的新天地。

  2009年,港口机械公司首次承接秦皇岛港4043型门机制造项目。门机回转机构的核心部分转台和圆筒要分别与直径达4200毫米的硕大转盘轴承配合,各配合部分平面度要求为0.3毫米,精度要求之高近乎于苛刻。经过考察,国内只有上海振华等行业领军企业才有专业加工设备,但成体加工和运输成本算下来,对于秦皇岛港来说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

  首次承接这一项目的港口机械公司没有专门加工设备,只能通过改造现有Z100型摇臂钻完成制造任务里的回转平面铣削。谁来承担设计改造的重任呢?一时间应者寥寥。正当公司一筹莫展之际,年仅22岁的董长亮站了出来,自告奋勇承担这个任务。但董长亮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资历,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备受质疑。顶着巨大压力,他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虚心同机床操作人员和老机修师傅探讨,无数次动手试验,反复推敲设计消隙机构是否合理、对机床受力是否产生影响、能否满足加工要求……传动设计图纸被一改再改,回转机构逐步由笨重复杂的整体定位改进为双卡轴板双螺母可调消隙链接设计,这一巧妙的设计不但消除了主轴上下位移间隙和切削震动的弊端,还可实现进给量微调,借助改进水平仪的平面测试和修正技术,使得加工平面度稳定在0.2毫米以内,精度控制到标准区间之内。这项设计凝结了董长亮和同事的心血,在港口机械公司门机制造项目中一直沿用至今。

董长亮对车床部件进行维修

  “一战成名”的董长亮证明了他技术尖兵的实力与潜力,但挑战从未停止。随着公司滚筒产品销售量不断增加,原有制造工艺中筒皮圆度精度控制不准、焊接后热胀冷缩导致尺寸偏差等问题越来越凸显,董长亮决定从装配胎具入手寻找解决办法。为了改进滚筒装配工艺,他带领钳工班加宽加厚原有胎具支撑面,刨削V型台架,对筒皮内止口、外止口进行车削改造,使轮毂和筒皮在加工过程中即使发生偏移也可以迅速找正。同时,还针对不同滚筒的大小制定轮毂对接间隙表,弱化焊接后热胀冷缩对精度的影响,实现了滚筒装配工艺新突破。2018年,董长亮主导的这项新工艺编入港口机械公司《滚筒生产工艺》中,使滚筒生产周期由45天缩短到30天,为产品批量制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钳工被誉为万能工种,既然是‘万能’就没有不可能。遇到问题,我总会想到怎样才能发挥出钳工的更大作用。”“只有不惧困难,方能战胜困难。”董长亮深有体会地说。

董长亮对托辊轴双端铣设备进行维修验收

  精益之心出巧干

  卓越源自热爱,精度源自巧干。作为河北港口集团琢艺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董长亮秉承工作室“精于钻研、服务生产”的精神,在无数个设备制造维修项目中,创造了更多更有效益的“精度”。

  2015年,港口机械公司承接秦皇岛华勘玻璃机械公司托辊架制造项目,董长亮面对的是非标精度挑战。当时,客户订购了72种造型设计和尺寸标准相差很大的托辊架非标产品,每种产品的精度要求都很高。董长亮经过认真研究发现,若采用往常的划线方式,不仅效率低,产品精度无法保障,还会造成大概率返工。面对这一棘手状况,他没有气馁,带领班组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制作专用工具、巧用现有工具的思路。他们迅速行动,制作可调中心孔支撑板,快速找正各尺寸孔径中心线,又巧妙利用螺旋千斤顶对工件三点可调支撑实现快速调整水平位置,再使用方箱等作为垂直辅助基准,大幅提高了加工效率及精度。操作过程中,董长亮凭借多年的技术积淀,还向客户反馈图纸中的多处设计问题,避免了材料浪费和工期延误,得到客户的高度赞扬。

  能胜任国内制造项目的考验,面对更严格的欧美标准,董长亮能摘下国际精度之星吗?迪拜哈斯彦皮带机制造项目给出了圆满答案。

  2018年5月,港口机械公司承揽了迪拜哈斯彦皮带机项目808吨钢结构、8吨标准件制造任务,发包方采用的是欧美标准。钢结构尺寸和重量大,仅驱动架就有6米高,并且划线精度标准与国内不同,还要承受焊接应力变形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对此,董长亮不急不躁,从工属具改造下手,带领钳工班自行设计制作大型划线平尺及套筒支座来加高划线行程,安排时效震动工艺去除工件残余应力,采用3点支撑来调整工件位置,使用多种数学算法进行评估……经过一系列的巧妙改造,大件异形钢结构划线精度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划线效率也由最开始的3天1件提升为1天1件,公差控制在0.05毫米之内。交付成品时,董长亮自行设计制作大型划线平台和应用新算法评估的方式,令外方专家竖起了大拇指,成功摘下这颗“国际精度之星”。

董长亮利用分度头对工件进行不等分角度划线

  敬业之心铸巧匠

  在十几年如一日的精密制造中,以眼为尺,以手度量,董长亮逐渐锤炼成长为一个既懂理论又擅长实操的行家里手。

  2019年,在河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钳工职工组比赛对选手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特别是锉配考试要求选手在4个半小时内完成活动件、固定件等共计39个工作面锉削、铰孔、45度斜孔、配合组装等工作。报名参赛的董长亮经过仔细计算,按照自己的最快速度,除去划线、钻孔、修配等时间,留给每一个面的锉削时间不到5分钟,却要保证0.02毫米的精度。针对此,赛前董长亮抓住一切工余时间强化理论学习、熟练计算机制图,特别是加强锉削练习。时值暑期,天气炎热,每次练习后他都如同水里捞出来一样,仅锉刀就练废了6把,他的锉削成绩由12分钟每面0.04毫米精度快速提升到5分钟每面0.02毫米精度。比赛中,董长亮表现出了良好的抗压能力,发挥出众,在保障公差要求的条件下还超越练习速度,收获佳绩。

  “从事钳工,练就的是精度。无论是在作业线还是在赛场,无论是技术攻关还是管理设备,关键是要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还要具有出色的抗压能力、平稳的心态。”董长亮把比赛精益求精的态度带到了工作中。2013年,因保障秦皇岛港电煤抢运出现人员缺口,董长亮主动请缨转岗为巡视工。面对未知领域,他很快就摸索出一套看、闻、听、嗅点检故障判定方法,工作两年间累计发现早期设备故障700多项,是港口平均点检效率的两倍多。

  董长亮所在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琢艺创新工作室是一个由16人组成的小团队,承担着河北港口集团三港四地所有托辊、滚筒制作维修及其他配件机加工的重任。由于新车床总长8米、自重25吨,超过天车的承重无法吊起,受场地限制也无法原地旋转。作为技术领头雁,董长亮带领钳工班集思广益,1个月时间内就自主设计并生产出安全系数更高、承重更大、成本低廉的万向轮,解决了难题。在董长亮的主持下,工作室年年圆满完成公司全部划线、机修、装配工作,并创造了3人单月完成1100项作业任务、平均1个工作日52项的新纪录。

  2019年起,董长亮走上新岗位,开始从事设备管理工作。他迅速适应新角色新要求,先后完成1000多项资产统计清查,主持编制的《硬支承平衡机安全操作规程》等十多项规章制度成为公司设备安全管理的“宝典”,获得河北港口集团7项科技进步奖……同事们纷纷称赞:“状元到哪里都是状元,都能发光”。

  “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也都是我愿意做的。在钻研技术的过程中,我觉得很有趣、很享受。”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董长亮这名港口工匠爱岗敬业的赤诚之心。(记者 朱润胜 通讯员徐丹 林丽丹 欧振国)

关键词:工匠,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