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感受耕种艰辛 传承农耕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4-25 11:49:07
分享:

在北戴河半格路创客营地,孩子们学习如何耕种。通讯员 蔺丽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蔺丽 郎友峰)开耕的号子吆起来,开耕的锣鼓擂起来,开耕的舞蹈跳起来,开耕的锄头抡起来!4月23日,在有着600年农业种植历史的北戴河村,北戴河半格路创客营地举办的“首届开耕节体验营”正式开营,40余名青少年在当地农民及营地导师的带领下,共同欢庆开耕,体验劳动的乐趣。

孩子们通过学习传唱《开耕号子》《北戴河鼓浪摇·逢春》《戴河之波》感受春耕时农民的喜悦之情;通过知识演讲全方位了解农耕文化、开耕节的寓意、中国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活动等相关知识;还实地体验了作畦、起垄、筑埂、培土、栽种以及浇水等播种流程。

“今天我来营地参加开耕节这个活动,玩得非常开心,我不仅体验了耕种,学会了如何种地,还采摘了黄瓜,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学生刘美岐对记者说

“基地开展特色课程,让劳动教育从书本走进鲜活的大自然,让孩子们感受劳动的快乐与辛苦。接下来,我们根据节气还会开展各类课程,让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热爱劳动,珍惜粮食。”北戴河半格路创客营地副总经理张英凡表示。

据了解 ,北戴河半格路创客营地致力于打造“孩子忘不掉的劳动教育”。发挥20多年农业种植及花卉栽培经验的优势,通过科学设计劳动实践课程,帮助青少年获得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情感、劳动精神,了解和懂得生产技术知识,掌握生活和劳动技能,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基地还专门开辟了三座温室教学大棚与一块户外场地作为劳动实践场地,通过开展一系列农业科普及种植活动,让学生有意识地了解常见瓜果蔬菜及农作物的生产周期和过程,让学生在辛苦劳作的同时学会换位思考,珍惜粮食,建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关键词:耕种,农耕,文化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