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昌黎县:邻里纠纷巧化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2-04-26 18:12:20
分享:

  邻里关系是农村最常见矛盾激发关系,长时间相处难免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现象,若不及时解决,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发酵定会发展成一枚“定时炸弹”。近日,秦皇岛市昌黎县朱各庄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4月5日,朱各庄派出所接辖区村民刘某报警称:其和邻居因琐事发生纠纷,继而发生打架,邻居妻子将其大门砸坏。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刘某和王某系邻居,双方平时关系就很紧张。现刘某想在房顶安装太阳能板,但王某称影响其家中采光,坚决阻止安装。刘某很生气故趁王某出门几天将太阳能板安装好。等王某出门后回到家时,发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刘某把太阳能板安装好了。因此王某十分生气,找到家中与其发生争吵,王某妻子一气之下用砖头把刘某家大门砸坏,双方就此发生争吵大打出手。一下子由“紧张关系”秒变“仇人”。

  在现场,民警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对双方进行调解,无奈双方正在气头上根本不听劝,甚至恶言相向,当天并未调解成功。事后民警将此案上报派出所,经过对此案进行研究,认为此案为邻里纠纷情节较轻,应以调解为主,经过多天不懈努力,最终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多次调解下,王某同意将刘某家大门修好,刘某将挡住王某家采光太阳能板拆掉。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表示从此会互帮互助,融洽相处。

  朱各庄派出所民警真诚为民、积极调解的工作态度得到双方和村民、村干部一致认可,对民警连连称赞,感谢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通讯员 孟宪章)

关键词:纠纷,化解,昌黎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