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天秦装备:创新蓄力 研发军用“宝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祖迪
2022-05-01 07:3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祖迪

走进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秦装备”),荣誉墙上一张张奖状排列整齐,记录着公司自成立以来获得的一项项成就。近日,这个“荣誉小分队”再添重要一员——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争先,力当行业领头羊

天秦装备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门从事专用防护装置及装备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的公司。

“目前,依托于自主研制的专用改性工程塑料,公司已研发并形成了多个系列、100余种产品,其中专用防护装置按照生产材料的不同分为高性能工程塑料类防护装置、树脂基复合材料类防护装置及金属类防护装置三大类。”天秦装备常务副总童秋菊告诉记者,公司有2项专用改性工程塑料通过了国防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某一系列产品被工信部授予“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并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授予“科学技术奖励进步奖”特等奖。

“通过与国内大学及相关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天秦装备在工程塑料材料改性研发及产品设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利用现有专业资源优势,将理论研究应用到产品研发中,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业务领域拓展。”童秋菊表示,目前,天秦装备参与制定国家军用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主持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11项,已建立并巩固了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逐步成为国内装备防护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提质,产品性能好又强

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是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作为国内首批进入军品科研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天秦装备将高可靠性作为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把控方向,通过来料筛选、检验,保证原材料的质量;通过缜密的方案论证,保证产品的技术可行性;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保证产品具有良好的综合特性;通过科学的工艺实现方式,保证大量新技术的产品化应用;通过严格的出厂前系列试验检验,保证产品质量。

“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树立质量责任意识,才能打造稳定、可靠的‘天秦’品牌。”童秋菊说。

创新,研发团队焕活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人才是公司发展的关键。

天秦装备十分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建立了一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发团队,研究领域涵盖材料改性、制备、应用及产品设计等,团队工程师曾荣获“河北省国防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北省质量标兵”“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2021年,产品技术研发部被评为“河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高级工程师于鸿胜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高端制造的发展战略,每年在产品研发和创新方面投入大量经费。”童秋菊表示,公司现在拥有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还将持续跟进科研投入和新产品研发,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企业正准备建设天秦装备产业园项目,园区总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力争在2到3年内完工,主要用于公司新型专用防护装置、装备零部件及相关产品生产线建设,从传统结构产品向系列化、通用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童秋菊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天秦装备,质量,创新,五一劳动奖状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