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新农人”的“樱桃梦” —— 记秦皇岛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朱海洋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2-05-05 14:25:39
分享:

娇艳欲滴的大樱桃,在繁密枝叶的映衬下,愈发可人。当你来到山海关石河镇安民寨村,走进“80后”新农人朱海洋打造的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便会被馥郁的花果香气包围。果树旁的朱海洋,修修剪剪,享受着他的美好时光。

玲珑翠,五月红,晚蜜露,昌华紫脆……这些市面上不常见的新品种樱桃,是朱海洋引入种植的。“为了消除果农们的顾虑,我们公司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联合,打造了这个占地100余亩的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栽种更优质的樱桃品种,研发更科学的种植技术,再传授给果农们,帮助百姓增收。”

朱海洋介绍,基地采用主干形、细长纺锤形等树形,行距3米,株距1至2米的种植模式,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水肥一体化设备设施,通过智能环境监控系统管理,实现智能化施肥施水。“我们还根据种植需求采用小型机械逐步代替人工,建立了质量可追溯体系及绿色食品认证,希望以此推动大樱桃全价值链提升,升级山海关樱桃的品质。”

很难想象,对樱桃种植如此在行的朱海洋并不是农民,而是名副其实的“海归”。2012年,朱海洋从加拿大留学回国。“在一次偶然的聚餐中,我了解到山海关樱桃产业发展的问题:本地樱桃种植面积小、产量少,又只以鲜食为主。而山东、大连等地的樱桃种植面积大,樱桃深加工产业发展得很好。”朱海洋回忆。

带着转变山海关樱桃产业发展思路,用深加工来提高樱桃附加值这一目标任务,朱海洋萌生了创立樱桃酒庄的念头。

同年,樱韵团队成立。朱海洋及其团队放弃模仿国外的调制酒做法,改为进行纯樱桃汁发酵的樱桃酒实验。“在当时,国内没有可以借鉴的成功先例,我们的探索很艰难。”朱海洋说。

三年的试错与摸索,秦皇岛樱韵酒业有限公司成功推出樱韵牌樱桃酒,并自主研发了樱桃酒酿造工艺及樱桃除梗去核机。2017年,樱韵樱桃酒获得中国餐博会“金鼎奖”。

为进一步整合与樱桃相关产业科技创新资源,2020年,樱韵公司与共建单位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组建了河北省(秦皇岛)樱桃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科技创新活动。

“我们始终以开发大樱桃全产业链为企业核心,积极推动大樱桃一二三产的融合,推动本地大樱桃向深加工方向发展。”10年来,朱海洋以推广大樱桃全新的栽培模式及新优品种、新技术为己任,建立了大樱桃的质量追溯体系及实现绿色食品认证,树立了大樱桃行业标准,助推秦皇岛市大樱桃全产业链延伸及价值提升,在家乡的土地上,耕耘他的“樱桃梦”。(记者 史娜)

关键词:樱桃,产业,种植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