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大樱桃增产有“秘诀” 蜂箱搬进果园 蜜蜂授粉高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5-06 14:53:30
分享:

洁白花瓣如玉似雪,浅黄花蕊微微摇曳。“嗡嗡”声中,小蜜蜂一头扎进花丛中辛勤地采蜜、授粉。4月21日,在山海关安农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的樱桃园里,花开正盛,蜜蜂飞舞,这可不仅仅是一幅春日美景,还关系着大樱桃的增产增收。

蜜蜂的主人是养蜂26年的贾顺起。4年前,他接到我市农业部门的邀请,每年在樱桃花期带着300多箱蜜蜂赶到山海关为大樱桃授粉。安农大樱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安会新告诉记者,以前合作社是通过授粉树异花授粉,完全靠自然风力,改用蜜蜂给樱桃树授粉后,授粉率和坐果率明显提高,产量也提高了。

在山海关的樱桃园里忙活儿的可不止这300多箱蜜蜂。今年山海关区农业农村局租用1400多箱蜜蜂,免费为大樱桃种植户提供蜜蜂授粉服务。自4月16日开始,蜂箱陆续被布置到石河镇陈庄、户远寨、新建村、柴家沟等大樱桃种植村的果园中。

山海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赵博介绍,蜜蜂授粉技术从2015年开始在山海关应用,已历时7年,基本覆盖了山海关大樱桃主要产区。引进蜜蜂为大樱桃树授粉,比人工授粉更均匀,不易损伤花朵。不仅提升大樱桃果品的品质,成本也更低,同时让大樱桃亩产提高了10%以上,每亩增收近3000元,受到广大种植户的好评。

秦皇岛市植保植检站站长董立新介绍,今年,我市在山海关区建立了两个省级大樱桃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示范区,示范面积4000亩,辐射带动周边3万亩。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蜜蜂授粉、灯光诱杀、食诱剂诱杀果蝇等绿色防控技术。通过几年的实践,实现了农药使用持续减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来源: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樱桃种植,蜜蜂,技术推广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