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卢龙小伙儿“以火为墨”描绘青春梦想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2-05-07 17:48:07
分享:

仅有1.5厘米至1.8厘米厚的小木板,经过控温、勾线、上色、层次过渡、画面渲染等多道工序,在手工艺人的巧手烙制下,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美丽灵动的木板烙画。

29岁的卢龙小伙儿张维壮钟爱烙画,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开办工作室,展示了自主创业的新时代青年风采。

张维壮用电笔在木板上烙画。

“我从小就喜欢绘画,上大学时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做传统烙画,跟他学了一段时间,我也喜欢上了。”几天前,说起自己钟爱的烙画,张维壮眼里闪着光彩。

张维壮的工作室内摆放着不少他的烙画作品,伟人画像、电影人物、家乡风光……一幅幅烙画主题丰富、线条简洁明快、人物灵动,展现出鲜活的生命力。

张维壮展示木板烙画作品。

张维壮告诉记者,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艺术系认识了做葫芦烙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常明,一下子激起了他的浓厚兴趣,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烙画之路。

2018年,走出校门的张维壮响应国家号召自主创业。他与志趣相投的未婚妻杨斯敏一起,开办了自己的烙画工作室和淘宝网店。

一开始,两人用素描和葫芦烙画的形式创作,渐渐发现,用葫芦烙出的作品成本高,很难打开市场。于是,他便开始探索新的创作形式。

“网上都是单纯的素描,我感觉这种形式常见且单一,我就想能不能找一种新的材质替代,找了上百种,最后决定用天然的原木木板,它价格实惠,材质好,更有利于表现作品。”

万事开头难。材质不同,技巧也不一样,“一开始温度控制不好,在木板上烙的时候直接烫煳。”3个月时间,被他烙坏的木板堆成了小山。

失败就从头再来,倔强执着的张维壮不气馁,坚持烙画,有时候在桌前一坐就是18个小时。渐渐地,张维壮逐渐掌握了控温、勾线以及上色、层次过渡、画面渲染等各种木板烙画的技巧,直到可以完美地展现艺术作品。

张维壮的烙画作品。

随着烙画技术的娴熟,他的作品也从简单的人物头像,发展到伟人画像、家乡风光、人物故事,深受大众喜爱,来找他烙画的客户越来越多。他根据客户需求,做订单销售,作品的价格从300元到2000元不等。

张维壮用他沉静内敛的性格及对传统艺术执着热爱的精神和努力拼搏的生活态度,在烙画中实现了自己的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今后,我想在木板烙画的基础上,探索新艺术表现形式,比如在树叶上雕刻作品,希望结识更多喜爱传统烙画艺术的朋友,一起学习、探索、切磋,把我们中国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张维壮表示。(记者 周磊 通讯员 田应梅 杨帆)

关键词:手艺,木板烙画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