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这对赤麻鸭在这里安了家 每年都来生一窝“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林涛 刘旭伟
2022-05-14 10:54:45
分享:

“网红夫妻”再次现身秦皇岛!这几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都晒出“网红夫妻”一家的靓照,每天还有许多镜头等在“网红夫妻”的家门口抓拍……

咱可不要误会,拍照的人不是粉丝也不是“狗仔”,而是一群爱鸟人,“网红夫妻”一家则是一对赤麻鸭和它们今年刚刚孵化的一窝崽儿。

“网红夫妻”赤麻鸭一家。

5月12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记者来到海港区半岛公园,向公园门口的保安打听:“师傅,咱公园是有赤麻鸭吧?”“有有有,就在湖中小岛那片儿。”看看,这就是“明星”,一提起来大家都知道。

公园内水域挺大,下雨天人也不多,本以为这“两口子”不好找,谁知转过一道弯就看到临水栈道的一块空地竖着“长枪短炮”,还有市民举着手机录视频、拍照。顺着镜头看过去,两只成年赤麻鸭带着一窝幼崽儿在岸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一家子没有下水,面对镜头也安之若素,果然有“明星范儿”。

68岁的李俊东从2019年就关注半岛公园的这对赤麻鸭,“它们应该就是前几年来的那对,赤麻鸭的领地意识非常强,占了这个地儿后就每年都来,还会驱赶其他‘入侵者’。”说话间就见一只成年赤麻鸭忽然从水面上振翅窜了出去,“快看,这是雄鸟去驱赶别的鸟儿了。”没一会儿雄鸟又飞回妻儿身边,仰着脖拍了拍翅膀,一副骄傲又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

李俊东告诉记者,这对赤麻鸭每年7月中旬飞走,12月下旬回来,第二年春天3月中下旬下蛋孵化,大约5月中旬就带着幼崽现身湖面与大家见面。他还详细记录了它们每年孵化幼崽的情况:2019年孵化13只活了9只,2020年孵化14只活了10只,去年活了10只,今年孵化了9只。“今年它们把窝安在了湖中的小岛上,离吃幼鸟的天敌远了,应该更安全,希望这9只都能存活下来。”

担心冬天不好觅食,李俊东会带着白菜和玉米面来喂食赤麻鸭夫妇,春夏则改成青菜和馒头。还有不少市民也和李俊东一样关爱着赤麻鸭一家,市民王先生特意在网上提醒大家:“投食注意用洗干净的白菜、生菜叶、馒头,不要投食饼干等油炸食物,免得小鸭子吃得太胖影响后期飞行训练。”

几年的寒来暑往,赤麻鸭一家不仅是港城的“网红”,更是秦皇岛爱鸟人的一份期待,一个与大自然精灵的美好约定。(记者 林涛 刘旭伟)

关键词:赤麻鸭,网红,安家,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