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3处候鸟栖息地被列入申遗提名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5-17 15:57:00
分享:

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17日讯(记者 祖迪)5月17日,记者在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秦皇岛市有3处候鸟栖息地被列入申遗提名地。

据介绍,在2019年7月江苏盐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成功的基础上,我国启动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共涉及上海、河北、辽宁、山东四省市的11处候鸟栖息地,其中河北省涉及5处,包括秦皇岛市3处、唐山市1处、沧州市1处。秦皇岛市的北戴河大潮坪、七里海瀉湖和老龙头石河南岛3处候鸟栖息地被列入申遗提名地。

秦皇岛是世界上重要的候鸟栖息地,曾获得“观鸟之都”称号。由于特殊的山、海相邻地形,东亚至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迁徙的大部分鹤类(如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等)、大部分东方白鹳,以及相当比例的雁鸭类、鸥类以及鸻鹬类均要途经秦皇岛;繁殖于东北亚的大量其他水禽、猛禽、鸣禽等迁徙也要途经秦皇岛。

经过两年的努力,2022年2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获国务院批复,申报材料顺利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如能在明年夏季举行的第4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通过,将作为盐城候鸟栖息地的扩展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秦皇岛市林业局局长骆德新在发布会上表示,“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目前,秦皇岛市正在建立及运维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相关公众号和网站,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加入到日常巡护和申遗工作宣传队伍中来,为申遗成功作出贡献,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关键词:候鸟栖息地,申遗,生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