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155件文物落户新家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2-05-18 18:07: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 孙怡 关清天)“今天我们接收到爱心藏家捐赠的155件个人藏品,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的藏品种类和数量……”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文物藏品捐赠仪式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举行。仪式现场,为捐赠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并展出了部分捐赠藏品。

捐赠仪式上,为捐赠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文物展品征集是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10月对外发布《征集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文物展品的通告》以来,社会各界和文物藏家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截至目前,陆续征集到藏品线索42813条,征集文物展品4497件(组)。  

捐赠仪式现场展出的捐赠藏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捐赠仪式现场展出的捐赠藏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捐赠仪式现场展出的捐赠藏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本次收到的捐赠藏品包括陶器、铁器、瓷器、青铜器、钱币、长城戍守武器、长城建筑构件,以及八国联军侵华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物品、武器等九大类,共155件。”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山海关区长城学会会长郭颖介绍,“未来,这些文物将在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主题陈列中涉及的‘长城历史’‘长城戍守’‘长城建筑’‘长城经贸交流’以及‘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等单元进行陈列。展出时,每一件捐赠品都将标识捐赠人姓名。”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职工宋兆华是第一位捐赠人,他表示自己和家人都十分热爱长城文化,看到文物展品征集通告后,便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一个人欣赏不如大家一同学习、一起欣赏。作为家乡人,很开心能为博物馆建设出一份力。”宋兆华说。

  据了解,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选址于山海关角山山麓、长城脚下,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6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投资估算4.2亿元,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工。目前,博物馆主体建筑基础和地下一层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地上一层施工也即将结束;展陈设计、展品征集工作同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关键词:文物,长城,山海关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