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他在乡村振兴中“油”所作为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杜楠 徐道树
2022-05-19 16:35:53
分享:

5月16日,坐落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北干树村的众大农业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干净整洁的食用油灌装车间里,现代化的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行,本地收购的花生经过一道道工序,最终变成一桶桶醇香的食用花生油,油香飘满车间。

新的检测车间和厂房正在建设中。

这是一家依托当地优质山地花生资源进行食用油加工生产的企业。43岁的总经理谢德印是土生土长的北干树村村民,由于家境贫寒,他从小梦想着走出大山。谢德印敢想敢干、乐观豁达,很早就独自到北京打拼,做过很多工作。2005年,他与几个朋友做起建筑外装,赚了第一桶金,很快就在行业中站稳脚跟。

在城市发展得顺风顺水,可谢德印一刻也没有忘记回报家乡。经过多方考察,2018年,他拿出多年积蓄,决定投资1000万元回老家龙王庙乡建厂,从事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分装等项目。

有人劝他:“啥也不干你这辈子钱也够花了,还折腾啥?”谢德印说:“自己好不算好,我就想做点儿有意义的事儿,国家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我也想作出贡献。”

就这样,占地两万平方米的公司建了起来。

食用油的生产工艺分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源于传统作坊的制油方法,保留了油脂的浓香,虽然生产成本高一些,但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口感,谢德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压榨法。目前,公司一天能生产100吨成品食用油,5升罐装3000桶。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运转,公司现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年产量达8000吨,吸纳30多名农民工就业。他还引导当地农民转变种植结构,重点发展花生种植,并由公司全部消纳产出的花生,解除了农民的销售之忧,增加了农民收入。

去年,为了扩大生产线,提高自动化水平,谢德印又投资3000多万元,重建了检测车间和厂房共1.3万平方米。从青龙大山走出来的谢德印,饮水思源,义无反顾地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他说,人生数十年,这是最有意义的事。(记者 杜楠 徐道树)

关键词:花生油,食品加工,生产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