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王文英:用专业与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5-21 10:2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胡伟达)“到点位后第一时间检查耗材数量,不够了马上联系……”

“让换班的人立刻回去休息,不用来院里了……”

“安排谁去送报告了?单位车都出去的话,先开我的……”

58岁的王文英是秦皇岛市山海关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作为护理部的“大管家”、护士们的“老大姐”,王文英按照上级部署,团结带领全院护理人员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全力守护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用专业与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在防控一线彰显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谋划超前,她是检测一线的“主心骨”

“紧急通知!今天下午开展集体核酸筛查,时间和人员安排稍后发放。本次在各镇街设多个采样点,请大家做好准备。”2022年3月30日中午,山海关人民医院接到该区卫健部门的紧急指令,刚刚从集中隔离点检查归来的王文英还没来得及坐下喘口气,又立即着手核酸筛查的准备工作。

王文英(右)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山海关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护士魏靖告诉记者:“任务虽然急,但王姐早就提前安排过了,我们心里有底儿。”

作为资深护理人员,王文英每天关注疫情信息,仔细了解其他地区应对疫情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与各地“同行”密切联系交流,带领着她的团队不断更新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应急队伍储备、操作标准培训和紧急情况演练。

在她的统筹调度下,山海关人民医院护理人员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科学调配采样物资,迅速对接农村社区,合理动态调整人力资源,153名护士提前到达99个点位,4个半小时完成6.31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

“采样仅仅是检测工作的一部分,后续还有很多环节。那天我们处理完扫尾工作,已经凌晨1点多了,王姐一直和我们一起忙碌。”魏靖说。

据介绍,2020年9月至今,王文英带领大家共完成核酸采样104.6万人次,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

指挥靠前,她是疫苗接种的“顶梁柱”

场地布置、流程梳理、急救保障、安抚情绪……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的一连串工作,王文英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统筹安排。从事护理工作37年,她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管理经验及扎实的实际操作能力。

“我呀,就是心事重。疫苗接种工作这么重要,不亲自去看看,总是不放心。”王文英说。

2021年初,山海关区决定设立人民医院西关疫苗接种门诊。接到通知后,她立刻带领护理团队开展筹备工作,牵头制定了科学详细的工作制度、岗位分工,协调解决场地布置、信息录入、配置急救设备药品等各类问题,组建疫苗接种人员梯队并迅速开展了业务强化培训……

在山海关人民医院西关疫苗接种门诊,王文英(左)为接种人员登记信息。

“去年夏天来接种点的人特别多,外面都排起了长队。天气热嘛,还有长时间等待,让不少老年人产生烦躁情绪。”山海关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士刘佳说,“王姐发现这种情况后,一方面安排增设人手,进行人员分流,加快接种速度;一方面带领护士上前服务,将情绪不好的老人引导到安静区域进行耐心劝说。”

在最忙的时候,人民医院西关疫苗接种门诊5个接种台一天接种3079人。为了方便通知受种者第二剂接种时间,王文英还带领护理人员组建了103个微信服务群,为受种者答疑解惑,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我也在王姐的服务群里,那段时间啊,每天只要睁开眼睛就是一大片的群消息。居民们在咨询各种问题,比如老人不方便能不能上门接种、有急事要出差能不能晚一天接种等等,王姐和她的同事总是耐心、及时解答。有时看到晚上11点,她还在回复人家呢。”山海关区南关街道左岸社区党委书记刘军英说。

冲锋在前,她是护理团队的“定海针”

“无论多么棘手的事情,王姐都能有条不紊、稳稳当当地处理好。着急的时候,一看到她来了,我们这心立刻就能放下。”山海关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祝冬菊表示。

在山海关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王文英(右)正在检查相关档案。

2021年8月5日晚8时,山海关区防控部门临时通知人民医院,需要紧急安排工作人员到山海关火车站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但由于连续奋战抗疫一线,护士们要么正在值夜班,要么刚刚从一线撤下来,这可怎么安排?王文英当即喊来一位同事,两人携带检测物资第一时间赶到火车站,配合相关部门对来关返关人员进行采样。第二天早8时交接班后,她还赶回医院主持护理部相关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任务这么急,必须马上安排人过去。看大家工作那么辛苦,大晚上的,哪好意思再把他们喊出来?有句话说得好,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这个时候,我这个共产党员不上前,说不过去啊。”王文英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在王文英的引领带动下,山海关人民医院护理人员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牢牢记在心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祝冬菊点开手机微信里的工作群,随手翻到2022年4月23日的一段聊天记录——刚刚接到卫健委通知,成立卢龙采样后备队,需要10人。有可能明天驰援,具体待通知,欢迎大家报名。“当时手机正在屋里充电,我听到提示声音后走进屋拿起手机,点开微信,就这么个功夫,报名人数已经满了。”祝冬菊说。

山海关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张秀梅告诉记者,“王姐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同事们都说,‘你看不论什么事情,人家王姐都在前面带头干了,咱们哪能不跟着冲?’”

关键词:王文英,核酸,坚守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