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山海关:全力开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新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5-26 18:31:37
分享:

秦皇岛市“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系列山海关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6日讯(记者 张琦)如何实现“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在5月26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山海关区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毓秀山海、古韵雄关,山海关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美誉。近年来,山海关区结合区情实际,深入研究谋划,有序有力开展各项工作,在全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中,当好先行者。

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后,山海关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的城市定位,立足山海关独特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山、海、关”的世界品牌。

山海关区围绕“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找准工作突破点、发力点,大力开展云招智、云招商、云招租,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牵动点,打造长城文旅经济带;将古城发展作为核心点,叫响“天下第一关”的世界品牌;将项目建设作为支撑点,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总体竞争力。

老龙头。山海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深度实施“文旅+”战略中,我们坚持以长城文化为魂,以山水生态为基,以旅游产业为首,通过丰富业态、拉长短板、举办活动等方式,积极探索关城文旅融合新模式,加速实现关城旅游产业链繁荣发展,加快盘活古城资产,探索民宿集中统一管理模式,打造实景演出、民俗等古城特色业态,让古城“活”起来。积极探索关城旅游发展新模式,打造民俗、民宿、美食、文娱等特色业态,擦亮文旅融合新名片,讲好山海关故事。

此外,山海关还从规划着手,坚持“西跨、北拓、南优、东提”的总体城市发展思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构建“一核两轴四区”的空间布局,以“天下第一关”古城传统文化为核心竞争力,打造长城文化展示的中部古城核心区。深度利用长城文化资源和石河生态资源,延伸长城文化展示轴和石河生态景观轴,将石河大北岛、小北岛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为后续开发利用提供用地要素保障。

关键词:山海关,旅游,长城,古城,发布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