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把祖先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三个长城保护员的故事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2-06-13 16:57:28
分享: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保护长城,弘扬长城精神,已经成为秦皇岛人的自觉行动。为更好地守护中华精神文脉,2003年我市在全国首创“长城保护员”制度,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长城保护网,此后近二十年间,长城保护员群体不断壮大,他们与长城日夜相伴的故事还在延续并不断注入新的时代精神内涵。秦皇岛发布推出“爱我家乡 护我长城”长城保护员人物故事展播,把这些新老故事说给你听。

万里长城像一条巨龙横跨15省区市,蜿蜒盘旋在中国北方辽阔大地,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之一。在长城沿线,有一支6000多人的长城保护员队伍,他们踏遍长城的每一个角落,抚摸长城上的每一寸砖墙,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先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长城保护最前线的主力。

张鹤珊:长城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仲夏时节,天刚蒙蒙亮,在离秦皇岛市区40多公里的长城脚下的城子峪村,67岁的张鹤珊揣上垃圾袋,提一把镰刀,出门巡护长城。

一路割杂草、捡垃圾、查看每一处城墙……张鹤珊健步如飞,太阳爬上山头,他也登上了敌楼。6公里、23个敌楼,张鹤珊每天至少用5个小时巡视一遍。

张鹤珊生长在长城脚下,对长城感情深厚。1978年,23岁的张鹤珊开始自发守护长城。2003年秦皇岛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他成为首批长城保护员。

劝走放羊倌,赶跑偷砖贼……为守好长城,张鹤珊跟很多人急过眼、红过脸,也吃过各种苦头,可他凭着热爱坚守了44年。“长城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离不开它,每天不去走一走、看一看,心里总放不下。”张鹤珊说。

每年这时候,不少户外爱好者到长城上组织集体活动,乱扔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长城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有组织地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为此,张鹤珊想出一个法子,他主动联系各地“驴友”组织负责人,宣传相关规定,并在巡护长城时为“驴友”义务讲解长城知识。为了听他的讲解,一些“驴友”爬长城前主动向他“报备”,还随身带上袋子清理捡拾沿线垃圾。

张鹤珊在给游客讲解有关城子峪长城的故事(2016年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张鹤珊不仅保护长城,还不断研究长城,搜集民间传说,挖掘长城文化内涵。2009年,他的《长城民间传说》出版,收录20多个故事。

为更好地宣传保护长城,他还开设个人抖音账号,通过短视频和不定期直播为几十万粉丝分享巡护见闻和长城文化……

“长城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只有保护好它,才能让子孙后代感受到长城文化、长城精神。”张鹤珊说,守护长城不是任务,是对祖先和子孙后代的交代,是文化的传承。

许国华:让长城文物“活起来”

六月的板厂峪,天高云淡,群山吐翠。山脚下,一座满是“老宝贝”的长城文化展馆,讲述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这是明代的火铳,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这是当时戍边官兵用的毛笔盒,你看多讲究,笔筒和墨盒是一体的。”68岁的许国华格外珍视这些老物件,“老祖宗留下来的,我们有责任保护好。”

四百多年前,一支由义乌将士组成的军队远离家乡,在名将戚继光的带领下修筑蓟镇长城,长期坚守在从山海关到居庸关西的敌台。他们以敌台为家,繁衍生息,后在长城脚下发展出许多义乌兵后裔聚居的村落,秦皇岛市驻操营镇板厂峪村就是其中之一。

保护好长城是板厂峪村村民许国华心中的信念。“小时候在长城上玩,看见有人到长城上翻砖抓蝎子、挖草药、放羊、搬长城砖,我就心疼!”许国华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充满感情。

2002年,许国华当起了长城保护员,全身心投入到保护古长城的工作中。20年来,许国华为长城文化展馆的发展和完善不断努力。“我对长城文化的热爱更深切了,每一件宝贝都有它的故事,都有先辈生活的印记。”许国华说。

2020年许国华在板厂峪长城巡查。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长城的历史和文化,许国华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长城文化,讲解长城知识。截至6月10日,《老许讲长城文物》已经制作了285期,还在持续更新中。

如今在许国华带领下,多位志愿者在板厂峪从事长城保护、文物整理和讲解等工作。“有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长城故事,宣传长城文化,加入长城的保护中来,才能将长城精神传承下去。”他说。

林长友:我的使命是让长城的生命尽可能延长

始建于1368年的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滦平县与北京市密云区交界,1567年在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带领下进行了续建、改建,以其保存完好的建筑工艺与防御体系蜚声海内外,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的金山岭长城,新中国成立之初曾是周边村民的“石料厂”。那时人们物质条件差,缺乏保护长城的意识,一些村民到长城撬砖垒房。

看到这种情形,金山岭长城脚下的二道梁子村村民林长友的父亲退伍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保护长城之路。

“父亲保护长城是义务行为。”林长友说,为养家糊口,父亲只能利用工作之余巡护长城。

父亲病故后,为照顾家庭,林长友初中毕业后就到北京务工,在古建公司学了一年多瓦工后,收入相当可观。可长城保护工作也需要有人继承,1989年,他决定回老家,接过父亲的接力棒。

30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从未间断巡护长城。

如今已是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文物保护科副科长的林长友,每天依然带领他的团队,巡走在近10公里的长城沿线上,仔细查看砖石有没有松动、移位、脱落,墙体是否有酥裂、下沉,敌楼、马道是否渗漏、积水……在看管保护长城的同时,他们还肩负着长城环卫、森林防火、宣传引导等职责。

“金山岭长城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从一名瓦工成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的使命就是尽我所能,让长城的生命尽可能延长,再延长……”

关键词:长城,保护员,清理垃圾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