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海港区民心工程安置房项目,让老百姓从“忧居”到“宜居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吴琼
2022-06-13 16:46:28
分享:

秦皇岛市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振奋精神,笃定实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积极回应群众返迁期盼,推进民心工程安置房项目建设,让老百姓逐步实现从“忧居”到“宜居”的完美蝶变,共筑群众安居梦。

5月27日上午,纤维里小区拆迁户桑丽霞在秦皇岛五兴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利的带领下,来到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原房屋注销登记手续办完了,房本也下来了,孩子上学的事情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这下心里总算是落地了,我真的很感谢政府和征收中心的领导,这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好事啊。”桑丽霞激动地说。

纤维里项目南至大汤河,北至和平大街,东至先锋路,西至大汤河,占地843亩,共涉及1265户居民,桑丽霞作为纤维里小区的老住户,一家人在低矮的房子里一住就是20多年,区域内道路、排水等设施破损严重,卫生条件差……多年来,纤维里小区已成为“城市疮疤”,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真是住够了。”桑丽霞道出了住户们的心声。

据了解,纤维里为毛地挂牌项目,由五兴地产通过土地招拍获得该项目的土地使用权,随后企业在拆迁过程中,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停止办理拆迁许可证,该项目被列为房地产遗留问题项目。

为尽快解决该项目遗留问题,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安排部署,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对纤维里项目已签协议进行了审核,随后,经市、区两级政府研究决定,2020年9月9日,海港区人民政府下达征收决定,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成为该项目征收部门,负责实施该项目征收工作。

解决群众房屋征收难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是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项目启动后,征收工作人员全身心扑在签约现场,一次次登门拜访,一次次峰回路转,一次次将原本剑拔弩张的火药味转化为温情和睦的人情味。

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主任刘艳晶说:“房屋征收问题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关乎城市发展,牵动着老百姓的心,涉及的居民都会特别关注,居民们合理诉求我们要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要解释到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真诚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还印制了《房屋征收宣传手册》,内容涵盖《规划平面图》《户型图》《明白卡》等内容,并制作了《销控图》《效果图》等宣传展板,在现场公示栏张贴《模拟搬迁通告》《房屋复测面积》,为广大被搬迁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提供了方便。

在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动员下,最终仅剩余3户未签订协议,目前已对该3户启动司法程序。同时,在征收过程中,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不断督促五兴地产对已签约房屋进行拆除,目前除涉及未签约户楼栋,其他楼栋已全部拆除;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还积极与市住建局进行对接,协助秦皇岛五兴房地产有限公司为被拆迁人原房屋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截至目前,已签约的1262户中已有854户完成了原房屋注销登记手续。

秦皇岛五兴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利说:“在征收过程中真的是遇到很多困难,在区政府、房屋征收中心的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解决了我们征收难、办证难的难题,为后续的房屋征收、原房屋产权注销、新房不动产证办理等事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此外,针对特困家庭和残疾、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众,海港区房屋征收中心推行“爱心定制”服务,上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有力促进了项目快速推进。

刘艳晶说:“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打造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战斗队伍;针对所有正在实施的棚改、旧改项目,列出时间表、任务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强化学习培训工作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基础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助推项目建设,尽早实现居民返迁入住,满足民心所盼。”(通讯员 吴琼)

关键词:房屋,房本,民生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