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长城文物说丨长城石炮

来源: 冀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张琦
2022-06-15 10:35:00
分享:

长城,是万里江山的轮廓、民族精神的脊梁,是崇山峻岭间,仍可触摸的历史脉络。

秦皇岛拥有223.1公里长城线,集山、海、关、城于一体,依山襟海,雄关锁隘,盛名贯穿中外古今。

当岁月弹指一挥,千百年前的盛景如何想像?长城文物,如“巨龙”散落在人间的锋利甲片,割破了历史的雾霭,它们的诉说并非无言——

听,铁炮、石雷嘶哑的怒吼;听,文字砖里,刻进的一声声和平心愿……

听,长城文物在讲述……

长城石炮

在蓟镇长城东部(今秦皇岛地区),有一种罕见的、由石材制造的“长城石炮”。长城石炮炮口小、炮膛大,后部有长方形点火槽。点火槽连接炮身处,有通向炮膛内部的圆形引火孔,点火槽的尾部还凿有牛鼻子孔,用于拴系皮条,通过拉动调整炮口方向。长城石炮在长城防守上有很大的威力,发射时,炮膛内部的弹丸、铁片、碎石可形成一个近距离的扇形杀伤面,对攻到城下开阔地域的兵马,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明代是中国兵器发展史上的重要时期,新兴的火器登上战争舞台,长城戍军发明了五花八门、材质各异的火器,并在长城的战守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和作用。

策划:郑  新 杨利光

统筹:王震军

文案:祖迪 张琦

摄影:武佩剑

后期:武佩剑

海报:武佩剑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长城文物,长城,长城石炮,武器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