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开发区:反诈宣传“接地气” 守护居民“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6-22 15: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梦雨)“三、二、一,开拍……”6月15日,一部以宣传防范养老保险电信诈骗为主题的视频短剧正在秦皇岛开发区东区中心派出所内进行拍摄。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视频短剧的编剧、导演、摄像、演员及后期剪辑都是由中心派出所民警担任。视频短剧形式新颖,内容贴近百姓生活。

秦皇岛开发区东区中心派出所民警拍摄微视频。

据参与视频制作的民警宁春雨介绍,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提高百姓防电诈意识,今年1月,中心派出所民警萌生了拍摄短视频宣传反电诈知识的想法。

虽然“剧组”的设备只有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剧本撰写和排练也都在民警们业余时间进行,但是大家依然乐此不疲。为了使视频更接地气、更有教育意义,民警们经常讨论和排练到夜晚甚至凌晨。“我们根据不同时期电信诈骗发案的特点,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加工改编,拍摄制作成短视频,并通过短视频平台以及微信矩阵群推送给群众。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能有效提升群众的反电诈意识,引导他们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宁春雨说。

目前,民警们已拍摄并制作完成13个反电诈知识宣传视频短剧,在各个短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近50万次。

秦皇岛开发区东区中心派出所民警到学校宣传反电诈知识。

此外,中心派出所民警还与辖区学校、社区、商户保持密切沟通,定期宣传反电诈知识。

近日,民警来到开发区第二中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的反电信诈骗专题教育课。课堂上,民警们向全校各个班级的小安全员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概念及常见的诈骗方式和手段,并以案释法,结合学生身边高发的诈骗案例详细阐释了电信诈骗的危害和补救措施。“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反电信诈骗的知识,我要把这些知识讲给家人和朋友,大家一起抵制电信诈骗。”学生狄宋依佳说。

秦皇岛开发区东区中心派出所民警向商户宣传反电诈知识。

2022年1至6月份,秦皇岛开发区东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0%。“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走进厂企、走进校园、走进村居,在群众身边宣传反诈知识。同时,也会搜集更多素材,制作更加精良、更加贴近生活、更具指导性的视频,让反诈意识植根群众心中。”宁春雨说。

关键词:开发区,反诈,宣传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