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昌黎:马铃薯节水节肥高效种植技术助薯农增收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6-23 10:28:00
分享:

“这个地块上种的是采用两膜覆盖节水节肥高效种植技术栽培的马铃薯,经专家组测产平均产量达到10392.1斤/亩,每亩较采取传统种植方法增产1000多斤。”6月18日,在秦皇岛市昌黎县新集镇高庄村张云龙家的马铃薯种植地块内,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专家组对应用新技术种植的马铃薯进行了测产,测产结果让专家、项目负责人和种植户难掩喜悦。

“马铃薯两膜覆盖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应用与推广”项目负责人——石家庄农科院研究员、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张淑青介绍,自项目在昌黎县推广3年以来,从马铃薯播种前的大棚覆膜开始,他就与团队成员一起对种植户们进行全程指导,从催芽、播种、覆膜、撤膜到施肥、灌溉、防病直至马铃薯收获,全程按照项目标准进行操作管理,确保新技术得到标准化的应用。

为检验新技术的应用成效,此次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成立由张家口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研究员、河北省薯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马恢为组长的专家组前往种植区采用随机3点取样法,按照称重后扣除1.5%杂质、不足150克的薯块为非商品薯的标准进行实地测产。经过专家组的专业测产,种植户张云龙家30多亩采用两膜覆盖机械化节水节肥滴灌技术管理种植的“中薯5号”马铃薯,不仅亩产达到了10392.1斤,而且产出的马铃薯表皮光滑、大而整齐,商品薯率更是高达96.17%,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每斤0.82元计算,每亩马铃薯的纯收入超过5000元,同时,比采用地膜种植的马铃薯早上市15天以上,效益每亩增加2000至2500元。

据了解,“马铃薯两膜覆盖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应用与推广”是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主要应用于河北省二季作区马铃薯栽培区域。这项技术基于塑料大棚能提高土壤和环境温度,大棚内进行地膜覆盖种植马铃薯,可保障比单独使用地膜早播种早上市,通过多年试验对栽培过程中的整地施肥、品种选择、切块、扣棚、播种、管理及收获贮藏均进行规范,属于栽培技术的全面创新。

作为河北省二季作马铃薯种植的主要区域,目前,昌黎县春作马铃薯种植面积15万亩,占全省春薯面积的23%以上。这项新栽培技术在昌黎县的推广应用将极大助推当地马铃薯种业产业的发展,在不断解决种植难题的基础上,持续增加种植户的种植效益,让马铃薯种植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记者 王静 通讯员 牛春富 贾一凡)

关键词:马铃薯,昌黎,种植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