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在秦皇岛市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2-07-01 10:14: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6月30日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6月30日,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以下简称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揭牌,标志着全国法院系统首家专门审理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相关案件的法庭在秦皇岛市成立。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揭牌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据悉,作为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长城文化保护法庭集中管辖辖区内涉长城文化资源和长城保护的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及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尤其是涉及山海关古城内的不动产交易、资产置换,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纠纷等,全部纳入该庭受案范围。法庭的运行过程中,采用“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立案、审判、执行纳入山海关区法院办案系统统一管理。配备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法警和2名人民陪审员,以山海关古城南大街30-1号作为法庭临时办公地址。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文化保护法庭肩负案件审理执行、纠纷调解、长城保护法治宣传等工作职能。届时,还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治理的司法职能,逐步完善涉长城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内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针对在涉长城景区发生的旅游纠纷,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立案、远程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形式为各地游客提供诉讼便利;针对与开发保护长城相关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及因长城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引起的征地、违章建筑拆除等行政纠纷,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或妥善审理,或发出司法建议。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公开审理等形式,将长城保护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浓厚氛围。

  当日上午,记者在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秦皇岛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新闻发布会全上获悉,长城文化保护法庭的设立将实现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的集中司法保护,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和极强的现实意义。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的设立将实现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的集中司法保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今后,秦皇岛法院将围绕“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目标任务,切实发挥法庭作为长城保护案件专职审理机构的作用,构建秦皇岛长城保护特色审判模式,推动创建长城保护“品牌法庭”“示范法庭”,力争把法庭建设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长城精神的重要“窗口”、宣传长城文化和长城司法保护的重要阵地,努力实现长城司法保护可持续发展,形成对长城沿线地区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同时,总结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长城司法保护经验,为新时代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贡献秦皇岛力量。

关键词:长城文化,法庭,揭牌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