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小积分“兑”出大活力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玫
2022-07-04 16:42:51
分享:

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今年以来,北戴河区东山街道坚持把文明积分体系建设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将“福分”管理融入基层党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多个社会治理环节,有力助推了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开辟了一条崭新道路。

文明积分化

社区治理有章可循

社区居民到“福分”超市挑选心仪的物品。

“自从咱们社区有了‘福分’兑换,我已经攒了200分了,真没想到平时参加一下活动、捡捡垃圾就能换这么多实用的东西,以后我得更积极一点儿。”6月24日,在东山街道“福分”兑换超市,居民苏亚平兑换了一个菜板和一块香皂,她一边查看自己的“福分”,一边兴奋地和老姐妹计划接下来要参加什么活动。

为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使居民参与由被动转向主动,今年1月开始,东山街道将“福分”评价体系融入社区治理工作之中,对居民个人文明行为进行量化、评价,累积形成居民“福分”。“福分”评价体系围绕志愿服务、文明善举、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等10个方面制定了75个具体评分项,大到主动配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带头拆除乱搭乱建,小到清理环境卫生、调节化解邻里纠纷矛盾等,都有具体的奖扣标准,很多法律管不到、道德管不好的“治理死角”都被纳入有效监管中。除此之外,居民还可通过扫描“福卡”场所端、进行核酸检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等方式在“北戴河福卡”系统上自动积分。

将居民个人行为与“福分”挂钩后,东山街道设立了社区文明“红黑榜”,定期对积分排名领先和落后的居民进行公示。“红榜”扬善举,“黑榜”亮恶习,两者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树立文明标尺。“福分”累积到一定分值的居民,可以在实物兑换、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社区服务等领域享受优惠和便利,有效调动了居民在参与基层治理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文明为标尺、“福分”为手段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社区文明行为红黑榜。

“福分”信息化

社区治理与时俱进

东山街道建立的“福分”评价体系,依托于“北戴河福卡”微信小程序。这个小程序涵盖居民个人信息,融合疫情防控、商业推广等功能,是一个“全要素数据库”。凡是东山街道辖区的居民,均可在“北戴河福卡”系统上自愿开通“福分”功能,总分数、可兑换分数、获取记录、兑换记录等详细信息都会在“福卡”上清晰显示。

“对于5月上传的‘福分’信息,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吗?”6月6日,东山街道育花路社区一月一度的“福分”评定会议如期召开,社区“福分”自治委员会正在对辖区内采集上报的居民个人文明信息进行审核、评议。

东山街道通过社区信息采集员、动员居民主动申报、技术手段获取等多种方式,记录、收集居民的个人文明信息,建立包含基本信息和日常正反两方面信息在内的居民个人“福分”档案。正面加分信息包括表彰奖励、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助人为乐等行为,负面减分信息指违反居民公约、公序良俗等不文明行为。

“评议小组由社区党小组会议及居民代表会议推荐产生,每月召开评定会议。”育花路社区“福分”评议小组负责人杨欣悦说,评议小组对居民个人文明信息进行审核、评议后形成赋分分值,定期向“北戴河福卡”系统上传,目前已开展6次。

育花路社区打造“福分”兑换超市。

志愿全民化

“福分”激发自治活力

“您今天来参加端午节活动,我帮您记5分。”东山街道东山社区工作人员鞠然开心地为居民侯丽波记上了活动积分。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社区活动更接民心、志愿服务更出实效,东山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及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火种”作用,推出了疫情防控、文明引导、辅具惠民等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号召居民主动参与“福分”积分行动;大力开展迎新春送福字、五彩汤圆庆冬奥、文明祭扫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参与活动的居民累计“福分”;提供“点单式”服务,广泛征集居民的“微心愿”,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通过认领并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获得相应“福分”。

如今,东山街道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8支,志愿者663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95场次,成功打造出“小铲刀”“医养融合”“红色义工”等志愿服务精品项目;组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98次,“周末卫生日”清洁活动46次;居民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28条,居民协助社区调节邻里纠纷、家庭矛盾129次。越来越多的居民由旁观者变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协助者,在街道内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

“目前我们街道通过‘福分’牵引,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让社区活力得到了充分激活。”东山街道工委书记王英杰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不断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用小积分“兑”出基层治理新面貌,助力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 张玫 通讯员 崔楚熙)

关键词:积分,社区,文明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