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这样“考试”我喜欢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安淼
2022-07-06 16:46:56
分享:

“跑迷宫”“投沙包”“战士打靶”“风采秀”……看似游戏项目,实则期末考试,这里面融入了认读词语、拼字、背诵古诗、口算、口语交际等多种能力。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秦皇岛市各小学不断更新一二年级考核形式,把纸笔考试转化成了妙趣横生的游戏,用多维度、多形式的方式考核评价学生,在“玩”中既检验了学生的学习成果,又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让“考试”真正地“乐”了起来。

“期末考试”变成了“游戏闯关”

6月21日下午,放学后的北戴河蔡各庄小学操场显得格外空旷,几位在忙碌的教师格外显眼,记者不禁纳闷,眼瞅着期末考试了,这几位老师在操场上设计啥呢?

怀着好奇心赶紧走近一看,两条红胶带左右围成笔直的线框内,隔一段距离又横着来了一段,正当以为是一米分隔线的时候,红线条又拐了方向……蹲着看了半天,越看越像是80后小时候玩儿的经典游戏—跳房子,难不成这几位看起来也不像80后的老师是要追寻童年回忆?

“这是给一二年级准备的期末考试,把期末考试变成游戏闯关的形式,既有单独闯关又有小组合作,体智能都设计在里面了,”李东民老师笑着说,“我们还有跑迷宫、投沙包、战士打靶、风采秀,当然啦,和纯游戏的不同,这里面融入了认读词语、拼字、背诵古诗、口算、口语交际等多种能力。”

据了解,本学期北戴河蔡各庄小学的期末游考以“争夺全能小军娃”为主题,内容包括“小军娃集合”“小军娃演习”等五大板块。通过认读词语、拼字、背诵古诗、口语交际等方式,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体会字词句段篇之美和听说读写之乐;通过争当口算达人、动手操作(用图形创造规律、剪轴对称图形)、实践体验、解决问题,在动手动脑中探寻数学的奥秘,收获知识与快乐。

“希望通过游戏的形式检验孩子、倒逼教学,让校园双减落地开花,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李东民说,“今天放学后老师们加班加点设计完,让我们期待明天的‘考试’吧!”

比坐那儿答试卷有意思多了

6月22日上午9点,“小军娃集合”游考现场,蔡各庄小学的学生们整齐地排好队,分成两队的蔡娃们分别站在迷宫的内外整装待发。

“预备,开始!”随着老师一声令下,手持口算卡片的学生拔腿开跑,相遇的两个人互相考口算题,获胜的同学继续前进,直到和每个同学相遇一次,全部答对获得闯关成功。

“这可比坐那儿答试卷有意思多了。”课间休息路过操场的五年级学生李彤彤羡慕地感叹道。

很快就到了“小军娃演习”现场,这个“跳房子”游戏改编的节目中,小军娃投中“房子”中的数字完成游戏后,再选择对应数字号中的题目,包括拼字、找规律、剪轴对称图形等。

“小军娃实战”项目里,大家体验了“战士打靶”的快乐,他们打中第几环就选择相应题号的题目,需要学生快速清楚地表达,有的还需要说说解题思路等。

一分钟速跳、诗朗诵、讲故事、拍篮球、轮滑表演……“小军娃风采”环节精彩纷呈,俨然是孩子们的秀场,学生们纷纷展示了在体育、艺术、读书、科技等方面的特长。

“不仅有孩子们喜欢玩的游戏,还能让他们充分地将自己学到的本领‘秀’出来。”学生家长王薇薇说,“孩子喜欢,我们做父母的也喜欢!”

不拿考试成绩当衡量标准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相信很多学生家长都有过深刻感受,他们大多经历过以分数论高低的学生时代。”蔡各庄小学校长李慧说,“那时候,为了这样一个好成绩、高分数,老师累、家长累,但孩子更累,有的孩子不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成绩不是衡量教育成功的唯一标准,尤其是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李慧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深深体会育人才是教育的根本,“孩子的成长应该是多方面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教育回归本真。”

为推进校园“双减”落地,蔡各庄小学强化运用,弱化考试,不拿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标准,在“双减”实施过程中,蔡各庄小学从国家课程、课堂学习和课堂作业学生的共性和个性需求等多角度整体考虑,调整教育供给的结构和方式,让不同的学生都有收获,推行“三减三增”:减作业负担、减学生健康成长负担、减家长焦虑;增加课程设计多元化、作业设计层次化、学生评价过程化。

在具体实行上,该校构建“学科+社团”课程体系,四节课集中学习文化类课程,两节课选修综合实践、音乐、体育、美术四个学科领域的十四门活动类课程,学生依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在“研读课标——年段细化——单元落实”的主题教研活动引领下,针对一二年级设计“分层对标”作业单:横向相同知识点难易分层,纵向综合能力点程度分层;学生评价不以成绩分数论英雄,坚持以“特色主题项目申报”为抓手,让每一位学生精准地确定自己的学期目标与任务,以“每月一校园节”为平台,校园节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为学生评价提供过程性依据,同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成长点。

“把孩子培养成孩子,享受童年,在体验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说起教学目标,李慧说,“希望孩子们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记者 安淼)

关键词:双减,考试,游戏,学习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