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河北秦皇岛:社区居家养老 托起最美夕阳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双喜
2022-07-11 16:42:58
分享:

“今天吃啥呀?”

“李姨,今天荤菜是糖醋里脊、肉丸子,素菜好几样呢。”

7月7日上午9点多,秦皇岛市海港区新闻里小区70岁的李女士,溜达着来到社区养老中心。她先到厨房看了看,都是爱吃的菜,高兴地扔下一句“我到点儿来”,就去活动室找伙伴们了。

占地313平方米的新闻里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服务范围涵盖新闻里、新闻北里、矿院里3个小区。在这里,有食堂供应一日三餐,价格合理、餐品丰富;有宽大的活动室,方便老人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滋养身心;还有各种爱心助老活动,志愿者们用爱心、耐心、真心,托起了最美夕阳红。

“社区厨房”开启幸福生活

上午9点多,新闻里日间照料站助餐点,就餐厅内还有零星吃早餐的客人。厨房内,几个厨师已经开始为午餐备菜了。

助餐点分为烘焙间、后厨房、打饭点、就餐厅4部分,明厨明卫。早晨提供豆浆、米粥、馄饨、鸡蛋、小菜和各种主食等活力早餐,中午提供16个菜品的营养快餐,晚上提供养生砂锅助餐服务。

“咱们都是最好的食材,我到市场上买菜,都告诉那些人,咱是给老人做饭的,必须给我拿好菜呀。”经理田维利说,自己原本是一家星级酒店的厨师,2015年,新闻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夏媛找到他,说养老中心缺一位大厨。一番思量后,他选择了这里:“怎么说呢,能给老人们做饭,感觉挺骄傲的,感觉自己挺有用的。”

食材新鲜、营养均衡、环境整洁……几年来,田维利和另外几个厨师一起,联手打造了一个社区群众信赖的健康厨房。最让群众受益的是养老中心推行的“阶梯价格”,即:特扶家庭半价就餐、低保户六折就餐、80岁以上老人8折就餐、60岁以上老人9折就餐。

“社区内有一个独居的李阿姨,孩子不在身边,岁数太大,人有些糊涂了,她每次来吃饭都不要钱。”田维利说,有时候附近环卫工来吃饭,舍不得点菜,他就让服务员送一份儿菜;老人们一份儿菜吃不完,都可以点半份儿;有的老人晚上八九点饿了,厨师就给下馄饨。

“咱是政府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不能把赚钱当成最重要的。” 田维利说。

“健康驿站”实现健康养老

养老中心依托港城大街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服务帮帮团”的医疗服务资源及“心理健康帮帮团”的心理专家力量,经常为社区老年人和居民群众开展医疗卫生、健康指导等服务。

“社区医疗服务帮帮团”成员秦皇岛第一医院定期上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特困群众提供“社区门诊”及“家庭医生”服务,让社区老年人不出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一号难求的“专家门诊”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成为社区群众的“健康驿站”。

养老中心设有按摩椅、跑步机、骑马机、健身路径等设施,深受老年人喜欢。养老中心还定期邀请专业健身教练,免费教社区老年人舒缓的“八段锦”、太极扇等,让社区老年人健康养老。

文化生活滋养快乐养老

“这虞美人就得早上拍,早上花精神,到晚上就打蔫儿了。”

“我喜欢拍风里的花。”

8日上午,是社区摄影班活动的日子,在养老中心活动室内,十多个老人聚在一起,分享最近拍摄的照片,互相学习经验。

这个60平方米的活动室,是社区老年人文化娱乐的地方。“咱们有合唱团、舞蹈队、评剧社、京剧班、摄影班等10支文艺队伍,大家分时间定期在这里开展文化活动,每周参与活动人次为100余人次,全年开展文化活动近4000人次。”夏媛说,这些团队搞得特别好,比如摄影班,每年都举办一次摄影展,除了本小区居民,还有很多外边的人来参观。

养老中心涌现出社区评剧明星王秀华、京剧小票友屈美妍、摄影达人贾振江等。京剧小票友屈美妍因经常参与社区公益演出及公益活动,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去年荣获了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社区群众还启动了自己一年一次的节日——“康乐文化节”,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了7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社区老年人快乐养老。

爱心助老共建“幸福家园”

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母亲节开展慰问活动等,养老中心依托辖区爱心单位及社区“扶贫助弱帮帮团”的青年志愿者,经常开展爱心助老行动。

春暖花开,养老中心组织社区老年人看家乡美景;逢年过节,养老中心联合辖区爱心单位开展“爱心敲门”活动;大年三十,养老中心为空巢老人准备“年夜饭”;平常日子,养老中心联合辖区美发单位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义务理发,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擦玻璃、代办事务……养老中心全年全时全力为社区老年人营造充满温暖的幸福家园。

“就业摇篮”提供创业扶助

养老中心的“中心厨房”还成为免费培训社区下岗职工的“就业摇篮”。“中心厨房”针对社区下岗职工开展“创业扶助”行动,为下岗职工尤其是“40、50”就业人员,提供各类面点、主食制作和各类菜系培训等,帮助下岗职工尽快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养老中心还为社区下岗职工自我创业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

“心灵港湾”慰藉孤独心灵

养老中心设立了集休息室、图书室、茶话室于一体的“心灵聊吧”,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阅读和心灵交流的场所,让老年人走出孤独。

“心理健康帮帮团”的志愿者和社区爱心志愿者也经常有针对性地对社区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互动和心灵分享,引导老人们树立阳光心态,合理膳食、科学锻炼、崇尚健康,乐观从容面对一切。

养老中心还邀请著名心理学专家丁书新教授开辟“舒心茶语心理沙龙”,为老年人提供心灵成长课堂,点亮幸福生活的“小橘灯”。

“年服务居民群众5000余人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000余人次,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温暖的服务群众非常认可。”夏媛告诉记者。(记者 刘双喜)

关键词:志愿者,社区厨房,海港区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