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四级防贫机构体系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2022-07-12 16:44:31
分享:

今年,市乡村振兴局常态化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防贫机构体系,确保防贫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见成效。

防贫中心全覆盖。市级和9个县区均设立防贫中心,共核定编制67名,目前实际安排专兼职防贫干部71名。市级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抚宁区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昌黎县、海港区为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北戴河区为股级全额事业单位,其余3个防贫任务较轻的区采取挂靠方式解决。市、县防贫中心作为防止返贫工作的专责机构,具体负责研究健全防贫长效机制、监测对象认定与风险消除标注和筛查预警、信息比对、落实帮扶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防贫工作站全覆盖。82个镇街设立防贫工作站,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兼职防贫干部216人。乡镇防贫工作站和所辖村“两委”具体抓好政策宣传、申请受理、预警信息核查核实、监测对象评议初审、风险消除验收审核、监测对象帮扶政策落实等工作。

网格管理全覆盖。全市2244个行政村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配置1.89万名防贫网格员,主要由村干部、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等担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划片包户、责任到人。网格员对网格户定期实地走访,及时排查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筑牢防贫工作第一道防线。

防贫机构全担当。各级防贫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了“专业人干专业事”,做到了预警及时发现、对象及时纳入、帮扶及时落实、风险稳定消除,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通过“全覆盖”防贫体系对所有农户开展排查,共排查82个镇街、2244个行政村、72.5万户193.28万人。集中排查期间,全市现有防贫监测对象共1596户4050人,新增监测对象41户135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0户35人,边缘易致贫户22户7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9户21人。(记者 王宁)

关键词:防贫工作站,网格管理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