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民宿+”赋能民宿新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7-13 17:19:49
分享:

北戴河区西古城村民宿中,民宿主和游客一起切磋技艺。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王明珠 赵莹)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大力倡导“民宿+”特色服务,文化类、康养类、剧本杀类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自带流量,为北戴河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唱腔铿锵有力,叫好声此起彼伏。北戴河区西古城村忘返民宿中,民宿主张海琴正在和京剧票友一起切磋技艺。“通过唱京剧,吸引了不少游客到咱家,我就在民宿里开办了京剧培训基地。”民宿主张海琴凭借对京剧的热爱,在自家民宿里办起了老旦、青衣培训班,还组织了多场京剧名家见面会。

“民宿+京剧”的方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京剧票友慕名而来。张海琴的儿子刘帅说,“很多叔叔阿姨都是从厦门、新疆等地方过来,可见大家对我们十分认可。今年计划组织大概十场京剧名家见面会,希望为更多人提供京剧学习和上台表演的机会。”

目前,北戴河区将民宿与文化相融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打造文化研学产品和衍生产品,把民宿打造成为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体验地。

北戴河区崔各庄村借助发展康养产业的大好时机,凭借紧邻联峰山公园的地理优势,将健康评估体系、传统中医养生、慢生活体验等康养元素赋能民宿中,让康养服务走进民宿。北戴河区崔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天宝告诉记者,“我们引进康养设备,把村委会改成康养体验中心,为游客提供传统中医养生、睡眠监测等服务,各家民宿中还增加了针灸、艾灸、姜疗等中医养生疗法。”

北戴河区引导民宿向“内涵式”升级。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北戴河区共有乡村住宿2134家,民宿272家,其中精品民宿113家。今年以来,北戴河区不断引导民宿经营户在发展模式上由传统的“颜值类”向“内涵式”升级,通过发展“民宿+文化”“民宿+康养”“民宿+休闲业态”“民宿+户外”等多种形式,让民宿自带流量,将北戴河打造成令人向往的沉浸式度假体验区,助力北戴河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

北戴河区旅游文广局二级主任科员杜振庭说,“我们开展了两步走举措。首先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举办讲座,讲解“民宿+”的概念,鼓励引导全区民宿提升发展成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其次将培训成果落地,根据各家民宿的特点,通过现场座谈、指导等多种方式,以民宿为平台加强业态融合。目前,全区范围内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民宿,特色,流量,发展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