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丨秦发电公司:不拘一格选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2-07-19 10:4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今年,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发电公司”)被确定为秦皇岛市第三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试点单位。多年来,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到着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秦发电公司狠抓产改工作落实,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

“从党建引领、岗位建功、素质提升、事业成长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8个重点工作任务、41项具体措施,做到目标明确、节点清晰、责任落实,带动引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积极打造示范亮点,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正虹介绍。

“成才未必当干部,工人也能成专家。这是秦发电公司职工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总结。

秦发电公司集控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秦发电公司始建于1991年,是一家大型火力发电厂,现有员工1159人。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从2000年开始,建立技术、技能专家队伍。在选拔定位上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只重贡献和工作业绩,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并给予相应的待遇,工作上重用、经济上倾斜、生活上关怀、精神上弘扬。

关健是秦发电公司化学监督高管,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以他为带头人的团队建立的“关健电力技术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 秦皇岛市、国家能源集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今年,他又获评2022年河北工匠称号。在生产一线从事电厂化学监督30年,关健带领化学监督团队开展各类科技攻关40多项,累计取得经济效益2100多万元。

“厂里评技术专家和技能专家是两个平台,给的待遇非常高。不管是工程师还是工人,只要是人才都有出路,对于职业发展都是很好的方向。”作为企业最早的一批高级技师,关健对人才选拔机制非常认可。

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技能竞赛。企业供图

加强企业党建引领,探索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推进机制;健全具有秦电特色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基地”建设,打造职工全员创新创效品牌等,都是秦发电公司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

在秦发电公司,像关健这样优秀的高素质人才还有很多。专家评聘机制建立二十多年来,共评聘各类专家4000余人次。在专家队伍的支持下,各项设备改造、科技攻关取得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实现连续多年无重大设备损坏事故。

秦发电公司化学监督高管关健指导团队的年轻人做试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专家们在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一批批新的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起来。关健介绍,“我们加强对新员工的培训,在技能和技术两个方面都要精雕细琢,把他们培养成为新一代专家,为企业发展储备好技术人才。”

2020年,秦发电公司创建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基地。三年来,参与人数超1000人次,与青年员工签订师徒合同182人次,对员工素质提升和青工培养起到积极作用。开展创新课题总量达225项,累计取得国家专利14项,撰写论文33篇。这些课题的解决,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畅通的人才成长通道,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秦发电公司集控副值班员王世超自豪地说,“我们一线员工可以通过培训和考试提升技能,实现由巡操到副职到主职的岗位提升,相应的薪资待遇也会有提高。”

关键词:发电,产业工人,创新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