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小厕所”改出农村宜居新生活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2-07-22 15:51:47
分享:

“这新建的厕所真干净,既不臭又没有苍蝇,而且价格还便宜,真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啊!”7月20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子乡周杖子村村民老周提起干净卫生的厕所竖起大拇指。

周杖子村是原“十三五”贫困村,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卫生意识差。为给村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周杖子村从厕所改造入手,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大力改建村内旱厕。

据了解,新建厕所采用三格式安装整体厕屋,用后可以水冲,干净卫生。除去上级补助1000元后,只需村民自费200元即可全部安装完成。

厕所改造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肯定,不仅彻底改变村民传统旱厕脏陋不堪的状况,而且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

目前,新建厕所模式已经在平方子乡全面推开。下一步,平方子乡会以厕所改造为抓手,采取“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短板,让农村环境卫生死角集体变亮、变净,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平方子乡已经完成新建厕所改造38座。(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李佳营)

关键词:农村,厕所改造,卫生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