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7-26 11:39:25
分享:

“秦皇岛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26日讯(记者 张琦)7月26日,“秦皇岛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守元,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赵国祥,秦皇岛市兴秦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单东介绍秦皇岛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李守元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守元: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新闻发布会,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我们秦皇岛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面由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市作为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海绵城市概念定义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海绵城市,实质上是一种低影响开发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其核心是尊重自然生态本底,因地制宜进行开发建设,在充分保护自然生态空间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城市透水地面面积、提升雨水储蓄调节功能,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吸收、渗透、储蓄、净化和利用雨水,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对原有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对于新时代城市建设工作而言,建设海绵城市就是要统筹城市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土地利用、水系环境、绿地系统及市政基础设施等相关内容,打造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城市条件,建设河清岸绿、人文和谐的绿色海滨城市,助力我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二、全市齐心成功申报

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于2021年4月联合启动了“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申报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头推动,市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工作专班,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全力支持配合。在申报过程中,我们坚持高站位、高标准,主要和主管领导一线坐镇、靠前指挥,带领工作专班在关键时期日夜加班、连续作战,高质量完成了申报方案编制、数据核实、协调调度等大量工作。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经过两年的努力,2022年5月,我市顺利通过两轮评审,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在3年示范城市建设期内,中央财政将给予9亿元专项资金补助。

三、示范期内工作计划

在2022-2024年三年示范期内,我市将围绕打造“安全韧性、生态循环、共建共享”的滨海旅游海绵城市,以海绵示范城市建设作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抓手。三年示范期内,我市将投资30余亿元,完成市政道路、公园绿地、公共建筑、河道水系、雨水管网泵站及老旧小区改造等九大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00多项,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秦皇岛模式”。

一是我们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山水城相融的生态空间格局。利用我市天然的“山、水、林、田、湖、海”生态基底,构建系统性生态空间格局,保护自然水系结构,实现水体良性循环。强化城市蓝绿线管控,完善城市排水体系,推进城镇排水系统厂网一体化运营,优化防洪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城市内涝应急处理能力。

二是建设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抓住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契机,综合统筹市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强化问题导向,做好管网现状普查,针对性地实施包括城区雨水设施改造工程、老旧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等公园绿地、自然廊道、排水通道建设、老旧管网修复等工程一百余个,不断完善“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城市排水体系,整体提升城市水资源保障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

三是打造高品质绿色 人居生活格局。统筹流域区域、城市、设施、社区四个层级,识别自然空间布局,发挥生态本底优势,进一步治理水土流失,做好水库、河道、洪沟等水体的治理,提升防洪应对能力。新城区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落实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老城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构建城市蓄排平衡体系。有效发挥绿灰蓝设施效能,进一步做好洪涝潮系统治理。运用“+海绵”理念,建设一批海绵型道路广场、社区游园、绿地公园等海绵示范项目,新、改建一批海绵小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海绵城市建设成果。

四、强化组织制度保障

为高效推进我市的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法规制度、狠抓规划管控、完善建设标准、做好综合保障。我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五个专项工作组。坚持规划先行,以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为核心,涉水专项规划为依托,其他规划落实“+海绵”理念,形成了完善的海绵城市规划体系。2022年2月10日我市出台了《秦皇岛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在相关建设项目中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指标要求,在规划、立项、设计、施工、验收等审批环节全过程管控。为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标准,我局还牵头编制了海绵城市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设计导则、城市道路设计导则等“一规划八导则”及相关图集,建立起覆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竣工验收、运营维护的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管控制度体系。同步升级现有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对海绵建设效果实施监测、管理和评估,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区域全覆盖、过程全管控、效果全监测。

前进无止境,奋斗无穷期。建设全国海绵示范城市是我市的重要机遇和重大使命,我市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此为契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逐步构建形成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全面筑牢绿色生态本底,建设会呼吸、有弹性的绿色生态港城,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宜居性、包容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对一直关注关心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谢谢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各自所在的新闻机构。

1.记者:今年年初我市颁布实施了《秦皇岛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请问在今后城市的规划建设中如何贯彻落实?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守元:

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加快推进秦皇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在学习借鉴武汉、鹤壁、迁安等试点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于2022年2月10日颁布实施了《秦皇岛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办法》共八章三十三条,内容涵盖了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总体规则、职责分工、规划管理、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为我们秦皇岛市下一步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打好了制度基础,提供了较为完善的行动准则。在今后的城市建设工作中,海绵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主管部门要靠前站位,严格落实《办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切实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所有城市建设项目过程中应当按照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规划条件及相关技术标准,配套建设海绵城市设施。海绵城市设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应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建设费用纳入项目概算,并按照《办法》的规定做好具体工作管控,确保《办法》发挥引领作用。

2.记者:据了解,近年我市非常重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城市区内积水点得到有效治理,但是在强降雨过程中,仍有一些低洼地带存在积水现象,请问通过我市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

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的防洪排涝治理工作一直非常重视,自2017年我市开展城市区易涝点整治活动以来,我们重点排查了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积水点,分批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目前已对涂庄地道桥、沙窝片区等34处易涝点完成了改造,效果显著。示范期内,计划改造积水点43个,改造雨水泵站10多座,着力提升排水能力,消除积水隐患,有效提升安全保障。在示范期内,实现城区防洪标准100年一遇,城市内涝防治标准30年一遇,切实保障暴雨天气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居民出行不受阻。但是我们也要明白,海绵城市不是万能的。海绵城市建设只能通过蓝绿灰设施的融合,解决设防标准以内的降雨问题,如果遇到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的极端天气,仍会发生城市内涝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提前应对,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应急处置,不可过分夸大海绵城市的防洪排涝作用。

3.记者:据我们所知,我市近几年改造了一大批老旧小区,在今后三年中还将继续老旧小区,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将给老旧小区改造带来哪些变化?

秦皇岛市兴秦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单东:

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未来三年,我市在3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采用“+海绵”模式。结合居民实际诉求完善改造内容,对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与小区综合整治、景观提升、管线治理协同推进,采用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措施对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和净化。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内的空地、荒地和拆违空地,因地制宜地增设停车位、休憩座椅、老年和儿童活动设施,增加公共绿地、公园等公共活动区域,进一步拓展小微空间,提升生活品质,让居民切身感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的意义,有效提升居民舒适感和幸福感,实现景观休闲、防灾减灾等综合效益。

4.记者:我们看到,近年来我市相继建成了戴河生态园、秦皇岛园博园、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运动休闲空间,在下一步海绵示范城市建设中,城市公园绿地还有哪些建设计划?

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赵国祥:

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近年来,我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相续建成了一批具有海绵功能的公园绿地,较好地发挥了对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在示范期内,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公园绿地的建设和改造力度,更好地发挥绿地在城市排水组织和充分利用作用,计划在三年内新建建设大街东段带状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北戴河新区体育公园项目等大型综合性公园4个,改造提升6个,新建和改造游园和口袋公园30个。在公共绿地的建设和改造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广透水铺装、雨水花园、植草沟、集雨模块和雨水回用等技术措施,使绿地内的雨水收得住、用得好,同时结合片区内涝防治,扩大公园绿地对城区雨水的收集利用能力。在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的同时,增强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结合人民群众需求,设置全龄化的休闲运动场地,逐步形成“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美好人居生活格局。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请问,大家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如果没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关键词:海绵城市,发布会,生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