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制造助力西部大开发 国内最长油气输送管发送兰州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卢纪锋 安淼 胡月达
2022-07-27 17:42:01
分享:

“进军高端,服务西部,出发!”7月23日,随着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平文一声宣布,满载135根、735吨钢管的23辆超长板式货车排成长龙,接续驶出厂区,奔赴“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项目所在地甘肃省兰州市。这是国内首批成功生产下线的18米超长油气输送管。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优化能源供需结构,“古浪—河口”天然气联络管道工程线路全长188.4千米,肩负着统筹甘肃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三省区供气平衡的重要使命。工程为国内首次全部采用18米超长油气输送管施工。

18米超长油气输送管为螺旋钢管。作为西气东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国家重大战略能源项目的主力管道供应商,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唯一一条可以全流程生产18米超长、直径2438毫米超大口径螺旋钢管的生产线。

“公司在建设之初就采取了可以生产18.3米钢管的超前设计。”公司副总工程师户志国告诉记者,此次凭借差异化定制优势,参与到国家建强西部供气网络的重要工程中,公司上下开足马力保产保供,从拿下订单、原料采购、第一根合格产品下线到首批钢管发运,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

“相对于目前国内常用的13米油气输送管,18米超长管看上去虽然只是长了几米,但在管道施工过程中,对接环焊道数可下降28%,不仅可以大大降低项目建设成本、提升管线安全性能,工程施工效率也提升近30%。”户志国介绍。

“7月15日,国内首根18米超长油气输送管就是在这里成功下线,这也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油气输送管。”在生产现场,公司总经理吴在盛指着正在运转的生产线向记者介绍,“今天首批135根超长管发运的同时,我们的生产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随着技术发展和输送要求的提升,18米超长管必将更加适应未来市场需求。”吴在盛表示,公司将在新产品研发、装备信息化和智能化以及“制造+服务”等方面继续做优做强,力求以更加出色的“秦皇岛制造”,助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记者 卢纪锋 安淼 胡月达)

关键词:油气输送管,秦皇岛,建设,研发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