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35至64周岁妇女福利来了 全市“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赵力楠
2022-08-02 17:26:09
分享:

8月1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全市所有县区已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促进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筛查对象为全市35至64周岁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符合条件的筛查对象均可在本辖区内定点筛查机构接受免费服务。

据了解,35至64周岁妇女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并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及时治疗,可以有效阻断病情向宫颈癌发展;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通过定期乳腺癌筛查可做到尽早发现,通过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能够显著提高乳腺癌患者治愈率,提高生存质量。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以往仅在3个县和抚宁区实施,今年是首次对全市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全年计划为59301名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其中抚宁区为HPV检测试点县,为3000名适龄妇女采用HPV检测方法进行宫颈癌初筛);为40851名适龄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对已享受免费检查且检查结果为阴性的妇女,3年以内不重复筛查。

宫颈癌筛查包括询问病史、外阴及阴道检查、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检查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乳腺癌筛查包括对妇女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记者 赵力楠)

关键词:宫颈癌筛查,乳腺癌,妇女,免费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