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海事局:“双向邮寄”让船员足不出户“坐享证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8-03 16:48:31
分享:

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船员邮寄证书。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宁媛)日前,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接到周姓、李姓两名河南籍船员通过“5912328海事政务热线”打来的咨询电话,询问秦皇岛当地疫情防疫政策,以及到海事政务大厅办理“不参加航行和轮机值班船员适任证书”需要的材料。

两名船员表示,“从外地到秦皇岛,路费加住宿费一千多元,来回得十几个小时,所以想提前把需要的材料问清楚,避免遗漏,一次性办完业务。”

了解情况后,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两位船员介绍了近期推出的“双向邮寄”服务,并通过该服务,使两名船员“一次不用跑”,在家就能“坐享证书”。

据了解,“双向邮寄”服务是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压缩群众办事成本的又一便民举措。

“双向邮寄”服务主要针对船员适任证、培训合格证、服务簿的有纸化申报业务。船员通过“5912328海事政务热线”提出业务申请;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船员提出的申报类别,问询船员是否需要“双向邮寄”服务;船员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提出“双向邮寄”申请;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远程视频核验确定申请人身份,避免非本人办理引发的风险,并指导船员完成“一网通办”账号注册、船员系统申报等一系列操作;船员按照指导邮寄纸质材料,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双向邮寄台账》上记录关键信息,保证服务留痕,同时也方便办事过程中随时与船员沟通联络。

证书制作完成后,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印邮寄清单、核对邮寄信息,按照船员在系统上填写的邮寄地址为船员邮寄证书,从而实现“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证书到手”。

“双向邮寄”服务融合“网上办”“电话办”和“邮寄办”,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解决了外地来秦办事“折返跑”难题,拓宽了全程网办业务范围,打造了温暖冀海港湾。

关键词:海事局,政务服务,便民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