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只此青绿山海间 镜头中的生态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8-04 09:47: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李琦

夏日秦皇岛,风吹海蓝,绿满山岗。

只此青绿山海间,秦皇岛有多少种野生植物,多少种昆虫,多少种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志愿者高宏颖知道答案。

从2008年开始,高宏颖用镜头观测记录秦皇岛地区的各种鸟类、植物和昆虫,全年有200多天穿行在密林深处、溪流草丛。十多年时间,他访遍了秦皇岛70多个乡镇,先后出版了《河北鸟类图鉴》《秦皇岛野生植物图鉴》等专著,为秦皇岛的生态保护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和图片资料,更见证了秦皇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高宏颖在山区拍摄昆虫。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7月27日,记者跟随高宏颖一起记录观测。

在距离城市区仅仅20公里外的山坡上,就能找到许多不同科属、纲目的植物和昆虫。

“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好不好,动植物更清楚。我们通过十几年的野外考察发现,秦皇岛的鸟类已经增加到504种,植物有1400多种,昆虫超过2600种,每类物种的数量都远高于全省其他城市,足以见得秦皇岛的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

黄檗(花)。高宏颖 摄

走在山路上,高宏颖给记者介绍起周围的植物和昆虫,“在秦皇岛,仅蒿属植物就有30多种。你看,这株植物和艾蒿类似,旁边这两只小虫叫做中华绢蛾,一雌一雄。正在靠近的是食蚜蝇,比普通苍蝇体型要大些,是它们的天敌。”

夏季正是昆虫活跃的季节。步甲、异螋、小环蛱蝶……高宏颖一边观察,一边不停地按下快门。

近两年,高宏颖几乎每年都能发现新增加的昆虫品种,其中不乏葡萄虎天牛这样的罕见品种,这让他很高兴,“昆虫的种类增多,是植物种类丰富的有力证据,也能吸引更多的鸟类。”

红嘴鸥。高宏颖 摄

秦皇岛是著名的观鸟地。每年春秋两季,候鸟迁徙途中会在鸽子窝、石河南岛、七里海等湿地栖息停留。目前,中国境内已观测到1490多种鸟类,秦皇岛就有500多种。世界15种鹤类,我国可以观测到9种,秦皇岛已观测到灰鹤、白头鹤、白枕鹤等7种。

高宏颖对记者说,“这些年,光我自己发现的秦皇岛地区新增鸟类就有30多种。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造访秦皇岛,说明秦皇岛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下一步,我计划对近海的蟹类、贝类等生物进行记录,将秦皇岛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做得更加全面。”

鹮嘴鹬。高宏颖 摄

生态是一条链,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圈,上下游、内外圈兼顾协调才能取得实效。

近年来,秦皇岛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生态城市发展优势不断凸显。

秦皇岛金梦海湾。曹建雄 摄

空气优,2021年,成为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截至今年6月,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0,PM2.5平均浓度31.4微克/立方米,优于去年同期水平;

水质清,1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比例均达到100%,3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青山绿,林木覆盖率初步测算达到60%……

秦皇岛,美丽与发展同行,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

翻看高宏颖相机中的照片,仿佛进入了秦皇岛绿水青山间的生物秘境。张张照片不仅是秦皇岛地区野生动植物的生态记录,也是秦皇岛生态持续向好的优秀成绩单。

关键词:生态,环境,多样性,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