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10项青年民生实事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2-08-09 15:51:4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 李琦)分领域实施“青马工程”项目、全年帮助100名困难大学生就业、全年为100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业资助……在8月9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秦皇岛团市委相关领导介绍了《秦皇岛共青团2022年10项青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有关情况。

《方案》根据青年实际需求,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文化教育、青年婚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青年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分层次、分群体实施10项民生实事。

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工程。分领域实施“青马工程”项目,市级层面举办10个班次培训,全市全年培训青年政治骨干3000人;开展青年讲师团“走基层”行动,面向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各界青年分层分类宣讲50场,覆盖青年10万人,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

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计划。深化团干部包联责任制,扎实开展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全年帮助100名2022届困难大学生就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募集岗位不少于500个;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秦皇岛籍学子提供1000个实践岗位。

青年创新创业创效行动计划。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培训2000人次。提升青年创新创业理念、增强青年创新创业能力。举办2022年秦皇岛市青年创新创效项目竞赛暨优秀项目成果展示会,努力形成一批青年创新创效成果。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高中阶段(中职中专)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高职高专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大学阶段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全年为100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业资助。

“微心愿”公益行动。全年举办“微心愿”活动10次,覆盖500名家庭困难学生。通过征集“微心愿”了解青少年群体期盼,切实解决青少年具体困难,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青少年。

健康宝贝成长计划。面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群体无偿提供最高保额为11.5万元的保险。覆盖农村青少年不少于1000人。

“我为家乡产品代言”项目。依托网络销售平台和市青联扶贫助销联盟,全年支持助销产品销售额不少于200万元,助力农民增收。

持续开展2022“三生石”秦皇岛青年婚恋交友公益活动。县级团委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其他直属团委全年至少开展一次,活动计划覆盖单身青年1000人,帮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现实问题。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联合市总工会等单位举办“山盟海誓·浪漫之约”系列相亲会。

青年文明关爱行动计划。在全市新建“小青星驿站”志愿服务微阵地20个,面向青年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社会群体提供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取暖纳凉、免费矿泉水等20种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健康计划志愿者转为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重点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志愿服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组织普法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开展活动30场。

青少年减压行动计划。实施“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开展家政服务、心理抚慰、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全年不少于300场,帮助青年缓解赡养老人压力;实施12355暖心行动,充分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开展送课入校、心理测评、心理辅导等服务,全年覆盖两万人次。

据了解,秦皇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方案》以此为背景,以10项实事为抓手,将优化青年发展环境与引导青年成才建功相结合,注重普惠均等导向,激发青年担当作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秦皇岛能够更好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安定青年、成就青年。

关键词:青年,民生,实事,发展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