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中铁山桥参建的两座桥梁入围国际桥梁工程界最高奖项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张婉
2022-08-10 17:24:18
分享:

沪苏通长江大桥。

近日,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22年度IABSE全球项目与技术奖入围名单,中铁山桥参建的沪苏通长江大桥入围杰出桥梁结构奖,平塘大桥入围杰出基础设施奖,这是国际桥梁工程界最高奖项。

此次入围杰出桥梁结构奖的沪苏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为双塔钢桁梁斜拉桥,全长2299.6米,主跨1092米,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也是沪苏通铁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中铁山桥负责沪苏通长江大桥张家港岸Z0-Z18共计47个节段的制造任务,设计重量约65542吨,这座桥梁集众多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材料为一体,在桥梁制造技术上再一次实现了重大突破。

此次入围杰出基础设施奖的平塘大桥全长2135米,桥面宽30.2米,是一座三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三座桥塔的高度分别为320米、332米和298米,相当于在峡谷之中建了三座100多层高的大楼,被誉为“天空之桥”。平塘大桥是中铁山桥继北盘江大桥后,在云贵高原上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大桥建成后,平塘到罗甸的通行时间从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成为连接贵州南部的交通要道,对助推滇黔桂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成立于1929年,现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3000多名,是目前会员国最多的国际土木类协会。中铁山桥参建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均荣获过此国际大奖。截至目前,中铁山桥已累积制造桥梁3200余座,实现了41跨长江、21跨黄河、17跨海湾的壮举,见证了新中国桥梁发展的全过程。(记者 张婉)

关键词:中铁山桥,获奖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