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骇浪中,渔民父子勇救三乡邻 酷大叔邓辉获第八届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王鸽
2022-08-16 11:22:00
分享:

黑红面膛、笑声爽朗,出门爱骑上自己“拉风”的摩托车,59岁的北戴河新区蒋营村渔民邓辉是一位酷大叔。

而在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心里,他做过最酷的事还要数那一晚在狂风呼啸的大海边,他霎时做出的决定……

前不久,记者来到紧邻洋河入海口的蒋营村,见到了邓辉。眼下正值休渔期,老邓闲不住,把摩托车擦得锃亮,不时骑着去看看渔船出海分苗,偶尔去养殖场帮帮工,日子的富足和惬意都洋溢在笑容里。

可说起那晚的情景,他的神色立即严峻起来,“当时,天都黑了,外面风特别大,突然有人敲门,急得不行……”

那是2020年的初冬,邓辉刚和家人吃完晚饭,就有人跑来求助——同村的渔民张喜成、闫明华、闫家庆一起出海,不料返回时大风骤起,3人的船被困在离岸5海里多的扇贝地,只能通过时断时续的信号向外打电话求救。

当天,海上风力已经达到9级,船只被困的养殖区线绳繁多,渔政部门的大船根本开不进去。有人想到了邓辉,便匆忙来找他相助。“儿子,快走!”有30多年出海经验的邓辉不等来的人讲完,已明白情况有多险恶,带着儿子邓志达抬腿就往海边赶。

此时,海滩上已经围了不少人,家属跪在岸边大哭。见此情景,明知有风险的邓辉,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决定——自家的船是新买的,比较结实、大小也合适,迅速出海救人!

他跟儿子商量了方案,自己年岁大,顶风出海反增危险,留在岸上指挥,由儿子驾驶船只。不一会儿,邓志达喊来年轻力壮的同伴王兵和甘俊佳,开着父亲的冀北新潼06016号渔船,冲入了风浪中。

看着船没入一片漆黑中,耳边只有风声大作,老邓只能握紧手机不断跟邓志达通话联系,指挥驾驶。

被困船只螺旋桨被绳子死死缠住,尾部直迎巨大的风浪,邓志华试了几次也无法靠上去。这时,一名被困人员向救援船跃去,正赶上一个大浪打来,邓志达一把拉住他,才没让他被卷走,并转移到了自己船上。可小邓的手机却因此掉进海中,与老邓失去联系。

收不到信息的邓辉万分焦急,张望了好一会儿,终于看到邓志达他们带着所有被困人员返航了。邓志达下了船,父子的目光碰到一起,都长舒了一口气。

大家发现被救船只已经沉没,如果当时没有出海相救,后果不堪想象。邓辉还连续两天驾船打捞失事船只上的贵重物品,帮助船主尽量挽回损失。

“现在,村里碰到他们仨,打打招呼、聊聊家里的事,心里感觉特踏实。”邓辉说,“要不是当时决定得快,也许就再不能这样跟他们说话了,看到他们家人,心里哪能过得去啊。”

其实,大家之所以在危难时刻想到邓辉,是因为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

2018年夏天,一名游客在海边溺水身亡,几天后漂到了洋河口海域。很多人都忌讳用自己谋生的渔网打捞尸体,辖区海防派出所所长找到了邓辉,他二话不说,用自己新买的价值1200元的渔网,将尸体打捞出水。家属要重谢,被邓辉拒绝。“人家遇到事了,咱不能眼看着,不是啥都能用钱衡量。”邓辉告诉记者,自己有股愣劲儿,能帮上别人一把的事,也不会想那么多。

今年35岁的邓志达也学到了老邓身上的这股“劲儿”,他独自帮助他人的事,有时跟父亲也没提过。

“一次,儿子突然说起,一年多以前,他经过我们村前的大桥,看到有人溺水,就跳下快6米高的桥,把人救了上来。当时怕我们担心,谁都没有告诉。”邓辉说,这件事让他有点儿后怕,更为儿子骄傲。

“我们爷俩,啥事都能想到一块去,如果不帮人家,心里真不踏实!”邓辉说完哈哈一乐,笑声随着海风飘远,那么亲切又坦然。(记者 王鸽)

关键词:道德模范,救人,渔民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