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旭伟
2022-08-17 16:58:45
分享:

8月11日上午,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城汇文街的桑园小区,几组不同工种的工人都在忙碌着。一组工人挖开两栋楼之间的过道,铺设崭新的水管,另一组在脚手架上给旧楼刷墙漆,旁边的一组正在做外墙保温,给楼体“穿上”厚厚的保温层。再过一段时间,这个建于1998年的小区将会“脱胎换骨”。

据了解,昌黎县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0个小区、50栋住宅楼、1596户。包括单元楼内外墙粉刷、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增加独立式烟温感探测火灾报警器、混凝土路面铺设、绿化改造提升、玻璃钢化粪池、新增大门、院墙粉刷、弱电工程等等。

改造的老旧小区都做了保温层

在桑园小区住了十七八年的李昌利每天都要出门看看各项工程的进展,“以前我们小区有个地方下雨就积污水,排水管道坏了,排不出去,这回都换新水管了,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了。”更让居民们期盼的是墙体加了保温层后,冬天供暖后室内的温度能提升好几度,“听说去年加保温层的小区屋里都特别暖和,今年我们小区也能赶上这好事了。”居民韩女士高兴地说。

“去年我们老旧小区改造前进行摸底调查时,居民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因为墙体老化、防风保温效果不好,导致供暖后室温只有十六七度,所以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加了外墙保温这一项。” 昌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亮介绍。加了墙体保温的效果非常明显,供暖后室温能达到二十二三摄氏度,居民反映非常好,于是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不仅保留了这一项,而且提升了保温材料的防火等级。

昌黎国税局家属楼小区是去年改造的,走进单元门,一个摄像头就安装在楼梯下方,“这是公安系统的安防设施,也是在去年改造期间一起安装的。”赵亮说,再往上走,一个独立式烟温感探测火灾报警器安装在楼道顶上,六层楼每两层一个,“这也是去年加的项目,因为外地发生了燃气泄漏引起火灾的事故,我们当时就想增加预防火灾的措施,这个报警器才几十块钱,去年整个项目下来也就20多万,却消除了火灾隐患,提升了安全系数,还是很值的。”

为每个小区“量身定做”改造计划

改造前摸底调查,找到居民最需要解决的“痛点”,在改造提升过程中一并解决,可不只是外墙保温这一项。公安局家属院原来的出口道路狭窄,影响了居民出行,于是改变原来的设计增加一处出入口,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桑园小区、公安局家属院的化粪池位置,根据居民意愿进行变更……可以说,每个小区的改造计划都是根据居民合理的需求和意愿“量身定做”的。

当然,改造过程中可不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样的顺心事,拆除居民私自搭建的临时建筑就是一项很大的考验。在桑园小区好几栋楼的旁边都能看到残留的砖头、水泥痕迹,那是居民私自搭建的车库、下房,还有十几家一楼住户扩建了阳台,“里面铺了瓷砖刷了墙,刚开始住户不同意拆。”赵亮说,可如果不拆除,就没法做下水,没法搭脚手架,之后做外墙保温、粉刷墙体都没法进行,经过工作人员十几次的入户劝说,这十几家住户终于同意拆除,工程才能够顺利推进。

改造后老住户又搬回来了

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难点是,由于公共设施和房屋老旧,很多房主已经搬离,把房屋出租,只有部分老年居民没有搬走,整体上改造的意愿率也不高。然而在小区改造完成后,居民们的反应却是“真香”,很多小区都出现了居民回流,昌黎国税局家属院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造后房价从46万涨到了55万。

而今年改造的小区住户见到改造效果,也有打算搬回来的了。桑园小区二院家属楼的一户居民就在重新装修,计划着小区改造完,家里也装修的差不多,正好能搬回来。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1个,改造栋数425栋,涉及居民13661户,建筑面积100.4303万平方米。“在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群众的安危冷暖上,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勇说,同时引进物业对老旧小区进行管理,建立起长效治理机制,保障改造效果能够持续。(记者 刘旭伟 实习生 王甜甜)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昌黎,保温层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