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深化校企合作 促进产教高效融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8-18 17:03:19
分享:

“积极贯彻《职业教育法》推动秦皇岛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8月18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积极贯彻《职业教育法》推动秦皇岛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秦皇岛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并于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

多年来,秦皇岛市职业教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当前正处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关键期。新《职业教育法》的出台,也为秦皇岛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目前,秦皇岛市共有职业院校(不包含技工学校)29所,其中公办高职院校2所,公办中职学校10所,国企办中职学校1所,民办中职学校16所。截至2022年7月,在校生共计45421人,专业教师总数3416人。一所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一所入选省高水平院校,七所院校进入省“120”重点工程建设学校。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特别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行业企业与职业学校全面融合、深度融合。

近年来,秦皇岛市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高效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经历了由最初的“你培养,我使用”发展到校企“无缝链接”,再到现在的“校企一体,深度融合”的过程。

河北省职业院校2021年中华茶艺大赛备赛现场。

截至2022年7月,全市职业院校紧紧围绕17个专业大类,共开设专业333个,其中高职院校开设专业186个,中职学校开设专业147个,今年新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27个,撤并陈旧专业14个,专业设置进一步优化。

为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秦皇岛市教育局与市发改委通力合作,于2020年、2021年共同组织两批次的“河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的申报工作,第三批次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前两批次共有八家企业通过省验收,入围了河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建设期内将享受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到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职业院校与937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市域内企业436家,市域外企业501家;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633个,其中校内232个,校外401个;与企业共同开发建设课程272门;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达到了531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

此外,秦皇岛市教育局正依托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开发建设“秦皇岛市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围绕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共同目标,促进政、行、企、校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目前,平台的基础功能已开发完成,正在申请域名、分配用户账号,走访企业调研推广,计划今年9月份试运行。

今年5月份,秦皇岛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线上职业院校“1+X”证书工作推进会,指导各职业院校依据所开设专业,积极对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以及培训评价组织共同开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紧跟各行各业发展新动态。2022年共申报1+X证书79项,其中市属高职院校53项,中职学校26项。

在各职业院校完成学历教育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师资、设备、实训场地等优势,主动面向社会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近五年共开展培训项目72个,培训人数73212人。

在教师队伍方面,秦皇岛市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秦皇岛市职业院校多名教师在国家和省级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涌现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333人才”“燕赵英才”“全国技术能手”等一批优秀教师典型,逐步形成一支集科研攻关和创新能力、教育教学和育人能力于一体的优质教学团队。

下一步,秦皇岛市将进一步把新《职业教育法》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出台《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助力秦皇岛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

关键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发布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