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农林废弃物积分可兑换有机肥料 “垃圾分类”成为村中新时尚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周磊
2022-08-22 17:17:29
分享:

“以前,家里剪下的葡萄枝都不要了,扔得乱七八糟。自从村里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各家各户剪下的葡萄枝都能兑换到有机肥。前不久,我家也换了两袋,兑换的肥料苗葡萄秧正好用上,少了乱堆乱放,村里也干净整洁多了。”8月19日,昌黎县十里铺乡东山马庄村村民李桂芬提起村里实施的“垃圾分类”活动,赞不绝口,直说这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环保氛围,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昌黎县十里铺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努力实现全民参与、多元共治的良好氛围,让“新时尚”成为“好习惯”。

垃圾也能变废为宝。十里铺乡与垃圾分类企业携手治理垃圾,志愿者组织居民将修剪下的葡萄枝蔓、园林杂草进行收集,以1立方米农林废弃物兑换1积分,10积分兑换1袋有机肥的形式,向辖区居民发放有机肥,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促进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们村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实施用农林废弃物兑换有机肥的活动。每周一、三、五村民都可以将家里的葡萄枝蔓和园林杂草等农林废弃物拉到固定的地点,获取积分置换肥料,很受村民欢迎。来兑换的人挺多的,大家都很认可。”东山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秀芹说。

十里铺乡工作人员李卓凡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居民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不仅让辖区居民们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培养了大家良好的卫生习惯。呼吁大家为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周磊 通讯员 肖涵)

关键词:垃圾分类,有机肥,兑换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