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清晨,图书馆门前排长龙的他们......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郭娜 刘伟
2022-08-22 17:16:52
分享:

一大早近300人排队,早上7点就来抢座儿……暑假里,秦皇岛图书馆自习室变得非常抢手。到底是谁在排队,他们为什么如此钟爱学习,来听一听记者在这里遇到的奋斗故事。

8月3日早上7点半,图书馆门前已排了100多人,临近8点自习室开放时间,陆续来学习的人早已自觉拐弯排成了一条长龙。在等待开馆的时间里,很多人捧着书本认真研读或背诵,就像上学时即将考试的你我,忘我学习,争分夺秒。

早上开放前,市图书馆门口排起的长龙。

“我早上7点前就到这儿了,每天能排前几名吧。”

排在第一位的李建庚开学上大三,自放假回家以来,基本上每天都来这里上自习。双修交通运输和法学专业的他对未来筹划得挺远,在自习室不仅学四级,还自学平面设计相关内容。“想学个副业,将来找工作多条路吧。”如愿第一批冲进自习室后,李建庚选了个好位置,马上打开电脑投入进去。

放眼望去,记者发现自习室排队的人以年轻人为主,张娜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我是来给我家老大排队占座的。”张娜抱着一个黑背包,坐在小马扎上耐心等着开门。“大儿子上初二了,学习科目越来越多,得抓紧学了。家里有电视、手机容易分心,孩子也觉得在图书馆学习的效率高,基本上每天晚上闭馆才走。”

一到8点,自习室开放时间到了,排队的人依次出示健康码、预约码,有序等电梯上楼,来得早的读者能选择心仪的位置。不一会儿,自习室已座无虚席,不少人都带着水壶和吃的,打算在这里学习一整天。

开放后,市图书馆自习室很快就坐满了人。

受空间限制,图书馆没办法为自习的读者提供更多座位,于是准备了椅子,来得晚的读者就搬个椅子坐在窗边,或是被工作人员叫过去,借用工作人员的桌子。

“大老远来的没有地方坐,咱们都于心不忍,我们就把工作台让出来,也能坐下四五个。”自习室工作人员杨如意介绍,暑假以来,自习室每天都挺火爆,市图书馆为了给学习者提供更好的环境,更改了开馆时间,现在是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中间不闭馆。

随着人们阅读、学习需求的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更多的人愿意来到图书馆“沉浸式”学习。杨如意表示,每个暑假图书馆都会迎来自习高潮,今年尤甚。

“图书馆设施齐全,学习氛围浓厚,在这里学习很安静。”由于当天来得晚些,杨乐雨只能找个椅子学习,即使这样,为考研做准备的他也爱来这里学习。杨乐雨说,这几年就业压力大,学生们积极备战考研、考公等等,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大家都很拼。

方寸间的一个座位,承载着莘莘学子的学业理想,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默默为自己的未来人生而奋斗。(记者 郭娜 刘伟)

关键词:图书馆,排队,学习热情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