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看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变废为宝”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08-22 17:13:17
分享:

斑驳的废弃楼房被粉刷一新,将来会作为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周边6个小区。8月11日,站在曾经的卢龙县人民医院药剂楼前,很难想象它曾经破败、斑驳的样子。

“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也吓了一跳,里面又脏又乱,全是灰尘,鸟儿都在里面搭窝,地上还扔着坏了的布娃娃,阴气森森的。”卢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中心主任刘金生说,医院早就搬迁了,主楼和这个二层的药剂楼也废弃了挺长时间,今年卢龙县的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县医院住宅片区,正是在改造县医院住宅楼的时候发现了药剂楼这个“宝藏小楼”。

废弃楼改造后焕然一新 。实习生王甜甜 摄

“我一看,这地方正好可以用作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可以社区办公,一楼老人日间照料、儿童托管,这一栋楼就够了,改造的花费又不多,就是这了。”刘金生说。如今,这座小楼室内和外墙都粉刷一新,阳光照进来亮亮堂堂的,各种配套设施也全部更新,将来使用起来没有后顾之忧。

另一处变废为宝的地方是卢龙县人保住宅楼后面的约两千平方米的空地,以前这里周边一圈杂草,杂草里还扔了不少垃圾,中间一大片黄土场地,以前不少居民把车停在这里,晴天还好,下雨下雪就泥泞不堪。工作人员同样是在改造这边老住宅区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地方的,同时了解到周边居民有停车需求,于是干脆把这里改造成正规停车场。记者看到的是已经改造好的停车场,路面整体进行了硬化,共划出了40个停车位,南边设置了健身器材、石桌石凳,根据居民意见保留了原来的一棵杏树,居民可以来这里健身、休闲。

改造后的停车场 。实习生王甜甜 摄

据了解,卢龙县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43个小区、71栋住宅楼、1755改造户,主要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工程和改造楼体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包括道路及场前区改造、排水管网改造、弱电入地、部分天然气入户和老年活动中心等,改造楼体主要实施小区外墙粉刷、山墙保温、楼宇门更换等。

工作人员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对43个小区进行仔细排查,发现6个小区围墙倾斜,4处小区入户门垛子倾斜,11处车棚锈蚀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改造中对这些部位全部拆除重建。在以往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工作人员发现近80%的化粪池破损严重,于是决定今年对43个小区的化粪池全部更换。

改造前,卢龙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传、深入沟通,摸清两个小区的基础数据、资产资源、改造意愿等,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研究讨论,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确定改造内容并进行公示,施工过程中邀请小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现场进行跟踪检查,严把工程材料质量关,并在现场设立改造指挥部,随时接受群众监督,随时纠正解决问题。(记者 刘旭伟 实习生 王甜甜)

关键词:改造,配套设施,停车场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