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碣石山下看昌黎 宜居宜业亦宜游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戴梦
2022-08-23 16:28:50
分享:

观景大道贯穿公园,游园小品赏心悦目,景观绿植郁郁葱葱……“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趣!”8月15日,刚刚在昌黎东山公园结束晨练的居民杨帆这样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像这个本地居民日日打卡的场所,只是昌黎县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名城的事例之一。

碣石山下,黎庶昌盛。素有“花果之乡、鱼米之乡、旅游之乡、文化之乡”美誉的昌黎,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为农业大县,昌黎县如何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走出一条宜居宜业更宜游的发展之路?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一直以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昌黎县党委和政府的初心。

今年1月,昌黎县政府工作报告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进行了阐释:按照“中心辐射、三足鼎立、特色支撑、片区提升”思路,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大气疏朗的滨海名城。该县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质,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全面增强城市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乐。毕业就嫁到昌黎县的“昌黎媳妇”任洁对这种变化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眼看着路宽了、人多了、城市亮起来了!”7月,任洁和爱人的传媒公司注册成功,新招聘的2个年轻设计师是从外地读书回到家乡的大学生。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5月,昌黎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园林重点项目获批建设,县城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以此为契机,昌黎县从道路体系、公园体系、广场游园、裸地绿化等方面入手,打造了一批绿色长廊、绿苑广场、绿景社区,加快推进东西沙河及饮马河水系治理,让城市“血脉”充盈畅流。与此同时,还启动学院路南延、龙祥山语和香槟庄园周边规划路等路网工程,实施八一电池厂片区、老旧小区、小街小巷、雨污分流管网、公共停车设施等改造项目,疏通了“大动脉”,也畅通了“微循环”。数据显示,2021年,昌黎县PM2.5改善率全市第一,境内河流水质持续改善,绘就了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画卷。

从小小的车窗往外看去,县城里高楼林立,出租车司机郭永福也时常感叹昌黎发展之快。“以前经常有乘客抱怨昌黎县城小、交通拥堵、环境差,现在乘客聊得更多的是去哪游玩、玩不够。”郭永福说,“外地游客打卡黄金海岸、华夏庄园和五峰山,我们本地人逛逛葡萄小镇,灯光文化艺术节。”

为推动旅游经济复苏,入夏以来,昌黎县陆续推出了灯光秀演出、夜游街区等夜经济项目。7月,碣石山文化夜市重装开业,居民群众汇聚在此,品美食看夜景,红红火火的夜市点亮了城市人间烟火气。

如今,站在新起点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生机盎然,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昌黎跃然眼前。(记者 戴梦)

关键词:昌黎,城市品质,旅游经济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