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这门手艺,为参与的村民每月增收1000余元!

来源: 冀云  作者:周磊
2022-08-24 15:05:11
分享:

近日,海港区石门寨镇上庄坨村分外热闹,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与村中巧手妇女们围坐在一起,制作着手工绢花。

一双双巧手上下翻动,将一朵朵大小不一、层次分明的花瓣有序串起来,瞬间一朵朵色彩艳丽、赏心悦目的手工绢花便跃然“手”上。

这朵花意义非凡,它不仅婀娜妖娆,而且拓宽了村里自主创业新路径,提升了农村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能力,引领带动更多农村妇女、村内独居老人乃至放假孩子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这是一朵“幸福花”,更是一朵“创收花”。

制作完成的绢花绚丽多彩、赏心悦目。

说起这朵绢花背后的故事,要先从上庄坨村家喻户晓的“花姐姐”王雅红说起。王雅红既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也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多年来,她时刻想着尽己所能多为村民做些有意义的事儿。

“我们村离市区较远,村民们外出打工不方便,村内独居老人居多,还有轻微残疾的中青年人,在家照顾孩子上学的宝妈,都闲在家里。妇女们忙完家务后无事可做,大部分都是玩手机、唠家常打发时间,生活单调乏味。村里的孩子们一放假上山下河到处玩耍,安全隐患牵着家长们的心。”王雅红说,5年前,她突发奇想联系到在外面开花厂的好朋友,并将外商出口外贸的手工花制作工艺带到了村里。

在她的积极带动下,村里喜欢手工绢花的妇女姐妹们、独居在家的大爷大妈们,还有寒暑假在家的大学生和小学生们,都纷纷加入到手工绢花制作团队,用勤劳双手开辟一条创收路、“绢”出了一朵朵幸福花。

王雅红在村民家中指点村民进行手工绢花制作。

上庄坨村的手工绢花以易上手、时间灵活的优势,吸引了不少村内妇女、独居老人等陆续加入到制作队伍中。队伍里的“老人”会耐心为新人讲解制作方法、技巧、颜色搭配等要点。大家不仅可以学会一门手艺,还可以通过唠唠家常增进邻里感情。

目前,村内和周边邻村已有600余人加入到手工绢花制作这个大家庭,其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只有4岁。5年来,绢花手工团队创造了近15万元的经济效益,为每位参与其中的村民每月增收1000余元,带动周边村乃至周边镇600余名村民灵活就业。

王雅红与志愿者、村中巧手妇女一起制作绢花。

王雅红激动地说:“现在,很多周边村的姐妹们也纷纷加入到我们的手工绢花团队,大家亲切地叫我‘花姐姐’!看到大家巧手制作出成千上万绚丽多彩的花朵,既丰富充实了生活,又照顾好了家庭,还能利用闲暇之余多了一份收入,我非常开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希望在今后的乡村建设中能够为乡亲们找到更好的增收项目,带领大家向更加美好幸福的道路前进。”

上庄坨村党支部书记昝文博表示:“我村将以王雅红打造的绢花文创艺术为切入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在原有的笔墨书香农家书屋、丰富多彩志愿服务等基础上,继续创新设置绢花手工坊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平台,让村民的生活方式文明健康,精神风貌积极向上、互帮互助蔚然成风。”(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李桐)

关键词:手工绢花,创业,增收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