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大汇河村:四季丰收地,汇合在此间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马卫庆 刘双喜 王鸽
2022-08-24 15:03:28
分享:

如果你来过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大汇河村,就更能理解“得天独厚”一词的含义。

“大汇河”的村名便道出了这里备受大自然偏爱之处——青龙的三条主要河流青龙河、起河与沙河在此交汇,冲积出千亩连片田野,平阔肥沃。

如今,这片田野上大榛子经济林茂盛;30多座草莓和葡萄大棚连排;超过400亩的树莓种植地,一眼望不到边际……发展起产业农业的大汇河村,四季无农闲,家家户户都忙着在通向更加富裕的道路上飞奔。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在群山间拥抱着沃野的小村庄,还是收入基本靠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年轻人都远离家乡打工的萧条模样。

近几年,大汇河村迅速依靠政策支持和人们的奋斗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此间的每一步脚印,在村党支部书记邵永明心中都无比清晰。

8月19日,邵永明来到他带头投资的大汇河村勇明专业种植合作社。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大榛子正值采摘季,近200亩榛树基地郁郁葱葱,已下树的带皮榛果铺在地上,经阳光一晒,却是金灿灿一片。

硕大的榛子惹人喜爱。

“看,咱的大榛子皮薄、饱满,说明这里的水土特别适合种植。”邵永明随手剥开一颗榛子,自信地说。当年,他经过仔细研究对比,才为村里选择了率先发展这一产业的路子。

邵永明是一名退伍老兵,转业回到家乡,看着肥沃的土地还在沉睡,他下定决心要为村里做点事情。

“大榛子的种植管理相对简单,采摘期正好避开农忙,还是学生的假期,有大把人手可用,也适宜发展旅游采摘。”邵永明脑子活络、做事果敢,他的榛树基地很快得到了丰厚回报,许多乡邻也加入了进来。

晾晒鲜榛子。

2018年,邵永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大汇河的田野上更加热闹起来。村民们流转土地、学习技术,先后发展起了草莓、葡萄大棚和树莓基地等多种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在原地拔起了一座座“金库”。

“走,再瞅瞅我们的大棚去!”邵永明出了榛树园,紧走几步,一排排一人多高的大棚已在眼前。

硕果累累的葡萄园。

不少大棚里的巨峰葡萄和红提,此刻已经饱满地挂在枝头,老邵摘下一颗丢进嘴里,“嗯,今年这果子,齁甜!”他又三步并两步迈进敞开的草莓育种棚,十多位农户正在忙着选种。

挑拣精品草莓苗。

“这个品种的草莓,冬天一上市能卖到80元一斤。”农户孙佳楠擦擦汗,没停下手里的活计,“咱家20亩大棚草莓,订单收入就有五六万元,棚里从育种到收获、采摘,工期超过7个月,让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大棚里的丰收还在畅想中,棚外的大地上,树莓已经紧接着大榛子进入了盛产期。

“80后”村民徐子琪是树莓种植大户,她的基地就在230国道边,连排成片,每年能带来过百万的毛收入。“咱们的订单从家乡出口到国外,也欢迎客人来采摘!”小徐笑呵呵地说。

长势喜人的树莓。

看着大伙儿的忙碌和笑容,邵永明心里美滋滋的,“每年从初夏第一批辽峰葡萄成熟,到来年春季最后一茬草莓收完,咱村基本没有空闲期,不管啥时候来,都有农产品可以采摘和收购,当初多品种发展的目的达到了。”

而如今,回村干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更给了邵永明底气。“我们已经在与电商合作销售,搞起产品深加工,生产了树莓罐头、树莓酒这些产品,给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全村的平均亩产值超过了8000元……咱村未来不止如此,这个接力棒会一直传下去。”他说。

走出种植基地,邵永明开车拐上230国道,从大汇河桥驶离村庄,要去跑榛果深加工的事。桥下潺潺水声依旧熟悉,岸边土地已满眼生机,他知道,只要脚下的步子不停,家乡的发展也会如母亲河一般,继续奔流向前。(记者 马卫庆 刘双喜 王鸽)

关键词:丰收,青龙,发展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