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桥修好了,山里的瓜果能运出来了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杜楠
2022-08-25 15:33:04
分享:

“这个桥可太好了,一百年也不会坏!”“马上收秋了,不用担心苹果运不出来了!”这几天,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龙头村的村民,看着主体已经完成,只差装栏杆的大桥,个个喜笑颜开。

龙头村是一个大村,有着1700多口人。2018年,几场暴雨后,村里小李杖子和选厂两处的桥都损毁严重。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守礼说,当时小李杖子处的桥更严重,完全不能走了。2019年,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交通部门为小李杖子修了一座新桥。选厂处的桥是漫水桥,暴雨后,桥下的水管被冲下的石头堵死,河水只能从桥面上流过,导致二分之一的桥面塌陷,原本三四米宽的桥面,只剩下一半,还有多处鼓包。

“因为刚修完小李杖子的桥,没有那么多钱,选厂的桥暂时就没修。”刘守礼说,前两年工作队和村民们只能用石头、炉灰渣子垫一垫,勉强能通行。

去年,这座漫水桥坍塌更加严重,人还能通行,村民的三轮车却过不去。“桥那边的山上有很多林果树木,苹果、山楂这些,收秋时候车过不去,只靠人力太费劲了。”刘守礼说,山岔子里的西沟内还住着村民十组,有200多人,这些人的出行更是深受影响。

去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全协调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实地查看水毁漫水桥路段情况。多方努力下,县交通局将漫水桥列为2022年修建项目。今年春天开始勘测、设计、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7月,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工程就立刻开工了。正是酷暑天气,工作人员不畏艰辛,连日赶工。因身患癌症还在化疗的刘守礼,只要身体好一些,也都到现场看看。打地基、浇筑桥墩,看着搅拌车、钩机、装载车等大型工具车正在开足马力紧张施工,刘守礼心情特别好。

因机械化程度高,工程进度非常快,约15天,长8米宽6米的主体就全部完成。还需过几天才能装栏杆,再铺好两侧延伸路,就可以交付使用了,总耗资大约24万元。赶上秋收前完工,村民们都放心了,西沟十组老百姓的瓜果能顺利运出山沟,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市审计局党组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全多次入村指导调研,积极支持工作队工作,为帮扶村解难题办实事。”刘守礼说,工作队几年来在全县率先建成村“户户通”巷道,建设光伏发电、肉兔养殖等产业项目,协调资金修田间作业路,建山地储水大井,新建桥涵两座,维修1座,加强了龙头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受到龙头村百姓的一致好评。(记者 杜楠)

关键词:修桥,瓜果,运输,通行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