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东
2022-08-25 15:12:41
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提前实现投资进度“双过半”

全市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

满意度调查率达100%

“小区改造后面貌大有改观,变美变舒适了,大伙儿都特别满意,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近日,家住北戴河新区邮电局家属院小区居民张秦岭高兴地说。

邮电局家属院是有着二十几年历史的老旧小区,一直居住在此的刘宏生回忆道:“原来小区内道路不平整,一下雨就积水,出门很不方便。”今年,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环境脏乱差、道路破损严重、下水管网老化、照明不亮等问题,我市继续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全市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开工率、满意度调查率、施工许可证办理率均达到100%,已累计完成总投资额29911.2万元,完成率74.14%,提前实现了投资进度“双过半”目标任务。

在刚刚完成改造的邮电局家属院小区内,记者看到,居民楼粉刷一新,车辆停放有序,搭建的自行车棚内安装了10个电瓶车充电桩,既整洁又安全,院墙被一幅幅标语和彩绘图案装点后,环境变得充满活力。“现在街道办事处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通过打包招标的方式确定物业企业,以后小区管护也规范了,这次改造很彻底。”感慨老旧小区的新变化,70多岁的居民胡大爷代表全体业主向住建部门送来了锦旗,感谢解决了小区的急难愁盼问题。

“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想群众所想,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办到群众心坎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勇说,让更多居民少有所学在社区、老有所乐在社区、衣食住行在社区,这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中,日益成为一种常态。

贯穿“一个”理念,促进社区改造提质增效。我市以打造“完整社区”为主导思想,全力争创省级示范项目,引领高质量改造。在海港区东华里社区、和安里社区,通过有效整合小区公共资源,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和幼儿托育所;结合小区文化特色,设计打造社区文化广场,东华里社区建设了老秦皇岛文化街区,文建里农行家属院货币文化口袋公园,红卫南里电力主题杏花广场立体公园、读书角,让市民与传统文化成为“最美遇见”。

结合“二项”建设,助推基础设施硬件提升。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市住建局与市城管局积极配合,完善区域排涝功能,加强防洪灾、抗大涝能力,不断提升城市韧性。对城区特别是主城区进行了连片排水功能规划,在小区内排水功能改造基础上,对小区外部城区老旧排水及雨水收集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涉及5个大片区、98个小区,增强收集排涝功能,确保百姓安全出行,方便出行。

同时,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积极探索研究使用公积金、公维资金、商业金融贷款等组合模式,深入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市财政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维资金管理机构、秦皇岛银行等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政策,力求突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资金难题,减轻居民一次性投资压力。截至目前,2022年累计新开工加装电梯32部。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将改造项目纳入安监、环保日常监管,严把“环保关”“质量关”。在施工队伍进场之时,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工作要求,对裸露土地实行百分百覆盖,进行土方操作的同时使用雾炮机,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效果达标。采取定期召开调度会、施工现场技术答疑会、现场派驻工程师监督等方式监督施工质量,了解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

让群众满意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秦皇岛市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工作方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开工落地,跑出了“加速度”,更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记者 王东)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启动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