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发展现代农业 谱乡村振兴新篇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2-08-30 16:45:45
分享:

初秋时节,黄桃成熟正当时。

每天一大早,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狮子庄村新建的黄桃储藏保鲜冷库前人来人往,一箱箱新鲜的黄桃运送过来,分类、定价、打包、装箱,准备发往北京、辽宁、广州等地。

“冷库今年开始启用,建造标准高、制冷系统好、储藏空间大,能延长1个月以上的销售货架期。”狮子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玉双说,黄桃收购价格也随之提高,最高每斤能卖上6元钱,农户个个增产增收,村里更有信心大规模发展黄桃产业。

抚宁区大新寨镇将黄桃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高质量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产业兴旺的关键环节,大力引导鼓励农户发展黄桃种植。目前,全镇黄桃种植总面积已达到7000亩,年均总产量7000万斤,总收入超过3亿元。

大新寨的黄桃产业是抚宁区乡村振兴工作发展的一个缩影。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抚宁区委、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战略部署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全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紧绷重农弦,聚焦基本盘,做好补短强基、聚力赋能、示范引领文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抚宁落实落地,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今年3月,抚宁区政府出台《抚宁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围绕土地流转、设施建设、水果种植、市场开拓等领域开展工作。通过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发展马铃薯产业、推进软枣猕猴桃种植、引进栗蘑试验种植、推广中药材高效生产种植等项目,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前提。

近年来,抚宁区坚持以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为主攻方向,发展全产业链农业,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围绕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三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小江蔬菜、汉风耕读苑、水米田农牧、禾田牧业、丰悦园水果、王汉沟黄桃等30个标准化示范点、示范场、示范园;扶持骊骅淀粉、宏都生猪、燕山板栗、鹤凤生姜、双裕食品等10个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2021年,抚宁区生猪产业存栏万头、出栏59.5万头,肉奶牛存栏2.5万头,肉蛋鸡存栏398.2万只,鸡蛋产量1.6万吨,生姜面积达到1.5万亩、板栗面积7.6万亩,农业总产值达到71.37亿元。

目前,抚宁区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4家。建设省级农业园区2个,分别为抚宁区天马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抚宁区现代农业园区(生猪)。建设省级产业集群2个,分别为以骊骅淀粉为核心的粮食贮运深加工产业集群和以宏都集团为核心的生猪加工产业集群。

通过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实施龙头企业成长工程和产值倍增计划,全区初步形成了品类完整、功能齐全的粮食加工、猪肉制品加工、干鲜果品加工、蔬菜加工等4大板块农产品加工链条,每项产业均有1至5个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抚宁区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已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

抚宁区连续14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先后获评全国生猪生产强县、中国生姜之乡、河北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县、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记者 孙雪梅)

关键词:黄桃,抚宁,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