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卢龙:破解堵点“我来办” 帮扶企业助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郭政 李琦
2022-09-02 15: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郭政 李琦)放下热线电话,记录清楚问题,秦皇岛市卢龙县“我来办”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杰走出县政府,又开始为企业的事情奔波忙碌。

张杰在办公室内记录企业反映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今年3月,县里成立了‘我来办’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县直部门的‘一把手’还有副县级以上干部都是企业的‘办事员’。”近日,张杰去企业走访自己接手的第64项问题,“按照包联责任制,全县98家四上企业、3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9个拟建在建项目和26家‘准规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好办、不能办的问题都由我们来协调解决。”

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包装钢带的出口型企业,年生产能力5万吨以上,每个月要进出3000吨的原材料和成品,每天需要10辆集装箱货车进行运输。按照原有规定,货物运输车辆需要提前两天办理通行证才能进出厂区,有些外地客户嫌运输效率低,往往放弃合作。

张杰在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在企业车间内,张杰向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俊海打了“保票”,“回去之后‘我来办’办公室会给相关部门发督办通知,可以解决的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专报主管县领导,并在7个工作日办结;难以解决的问题会提请以县长办公会等方式研究解决。”

大企业发展要支持,小企业创新要扶持。为了把企业的事情办实、办细,“我来办”办公室还通过实地回访、电话回访、发放回访问卷等方式,对已办结事项进行随机回访,对行政机关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及时归纳总结企业对政府的意见、建议。张杰说,“我们要把企业的事情办好,不能让任何一个堵点、难点,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速度。”

张杰到秦皇岛市思嘉特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回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卢龙县围绕建设新时代“京东福地、美丽卢龙”的发展定位,确定了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医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生态休闲康养福地“一区四地”的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卢龙县牢固树立“投资优先、项目为王”理念,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创新设立了“我来办”协调服务机构。目前,“我来办”办公室已经报请卢龙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议6次,下发解决问题提示卡13期,为企业解决用地、用工、供气、用电、审批等问题100余个。

卢龙县“我来办”办公室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办事速度真是快,问题反映后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办理进度通知,第三天就开会研究,到了第四天,问题就解决啦。”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俊海对卢龙县“我来办”办公室高效的办事效率感到十分满意,“现在好了,不用提前审批,货物运输车辆可以更方便地进出,企业的运输效率提高了,我们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全年产值达到1个亿没有问题。”

卢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雪峰说,“卢龙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县里的‘一把手’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并把市场主体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出台了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入企检查公示备案、促进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卢龙县县域营商环境已经进入了全省先进行列。”

关键词:我来办,企业,帮扶,促发展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