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广察民情改造老旧小区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东
2022-09-02 15:24:04
分享:

“经政府批准,增加概算500余万元,对50栋楼体进行‘全保温’升级改造,投资达到2000万元,为老旧小区居民提高技术标准规范,实现老旧小区高质量改造,提升居民居住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昌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办公室职务主任赵亮说。今年,昌黎县对10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总投资4924万元,建筑面积16万余平方米,惠及1596户居民。

今年以来,昌黎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强化资金保障,优化审批程序,将“民意直通车”开进小区一线,做深做细前期沟通服务,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等议题内容由居民做主,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的新路径转变,满足居民群众个性化需求,引导大家投身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桑园小区建于1998年,是今年改造的10个老旧小区之一。连日来,工人们在小区内不停忙碌着,外墙保温的标准由原计划B2级升级到A级后,楼体“穿”的保温层更厚了,今年9月底,这里将实现“脱胎换骨”。

“去年我们在改造前摸底调查时,居民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因为墙体老化,导致供暖后室温只有16摄氏度,特别希望在改造中能够提高外墙保温效果。”赵亮介绍说,使用升级后的保温材料,供暖后室温能达到23摄氏度,不仅如此,保温材料防火等级也相应得到提高,居民反映非常好。

国税局家属楼小区改造中增加了独立式温感探测火灾报警器。“征询意见时,大伙儿提出外地发生了燃气泄漏引起火灾的事故,因此想增加预防措施,没想到很快就给安装上了报警器,每个单元都有,两层一个,非常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真是顺心又放心,感谢政府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居民刘作东深有感触地说。

增加小区出入口,方便出行;变更化粪池位置,环境干净;铺设混凝土路面,下雨再无积水;绿化改造提升,鲜花点睛;折除临时违建,车位大幅增加;飞线全部入地,清清爽爽……“你的意见我来办”“你的想法我落实”,昌黎县老旧小区改造,依托居民合理的需求和意愿进行“量身定做”,改造完成后老住户们又搬回来了。

“我们院里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造后房价从46万元涨到了55万元,环境这么好,不用再租房,当然还是回家好。”居民刘作东说。

共商共治,长效管理。今年3月,昌黎县政府召开工作会议,18个成员单位就改造方案进行逐项分析落实,建设公共景观凉亭和树下广场、童趣乐园、修缮水塔打造历史文化精品景观,建设健身场地,一系列务实又贴心的举措为居民打造了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同时,昌黎县还通过采取引入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确保改造后续的日常维护得到巩固,让改造后不“返旧”。(记者 王东)

关键词:昌黎,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民生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