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再现卷羽鹈鹕 秦皇岛七里海已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李妍
2022-09-08 16:19:00
分享:

今年9月,监测到的卷羽鹈鹕。通讯员 佟永理 摄

近日,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平台观测记录到七里海潟湖湿地再现卷羽鹈鹕亚成体,这是保护区时隔三年再次记录到此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进入秋季候鸟迁徙季,管理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平台,结合野外鸟类实地调查,加强了日常候鸟监测频率。9月3日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发现一只鹈鹕,由于天色较晚,距离较远,无法从监控中辨别具体鸟种。9月4日,监测人员来到保护区内的七里海潟湖湿地,通过单筒望远镜对其进行观测,并成功拍摄到影像资料,后经多位业内专家辨别确定为卷羽鹈鹕亚成体。此前,管理中心曾在2019年春季候鸟迁徙季时,记录到一只卷羽鹈鹕成体。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卷羽鹈鹕为大型涉禽,以鱼类为食,全长约1.6米至1.8米,翼展超3米。卷羽鹈鹕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近年因失去栖息地及人为捕猎而大量减少,据专业人士统计,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数量不足200只。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中国将卷羽鹈鹕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潟湖,七里海的林区和湿地相接处也是众多候鸟的迁徙路线,鸟类资源丰富。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金照光称,自2020年管理中心重点对七里海潟湖湿地鸟类进行了监测调查,截至目前,已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二级保护鸟类32种,并记录到了中国东部候鸟迁徙路线上可记录到的所有种类的鹤,同时七里海潟湖湿地已被列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提名地。(记者 李妍 通讯员 姚伟强 赵志红)

关键词:野生动物,候鸟迁徙,监控责任编辑:张琦